【党课实践】鲜活的党课实践—“感受脱贫巨变,坚定理想信念”

2021-01-18 19:25:21

鲜活的党课实践—“感受脱贫巨变,坚定理想信念

2019年7月3-6山西工程技术学院机电系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来到岢岚县展开“感受脱贫巨变,坚定理想信念”党课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现场参观、查阅资料、与驻村工作队老师交流以及走访当地群众等方式队对此次岢岚之行有了更深的体会。

岢岚县位于晋西北中部,属国务院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全省扶贫扶贫开发重点农业县。同学们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亲身感受了岢岚县的各项扶贫工作,包括参观毛主席路居馆,了解岢岚的历史;参观宋家沟新村,感受脱贫攻坚的巨大变化;到电商扶贫店体验,调查电商扶贫的现状和困境。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到我校定点帮扶村燕家村和北方沟村,听驻村工作队讲扶贫故事,听老百姓聊扶贫带给他们的实惠。

燕家村位于晋西北黄土高原中部,县城东30公里,与岚县接壤,村子海拔约1600米,全村现有人口113户262人,常年在村居住的18户34人,其余94户在外居住,包括低保户23户74人,五保户7户7人,带动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是种植、养殖、沙棘和光伏产业。据了解2018年3月,岢岚县将燕家村列为对标提升中心村,累计完成投资590万,通过统一规划设计,开展了特色风貌整治、住房集中安置建设、村庄绿化、基础设施提升等五项工作。通过“拆旧建新、集中安置”的办法,燕家村新建安置住房40间,并进行了统设计装修;实施引水提水工程,实现了自来水入户全覆盖;新建浴室和公厕多处,解决了无卫生厕所和村民洗澡难问题;新建卫生室一处,并配备了村医,方便了群众看病。

同学们在驻村工作队老师带领下参观了全村。从以前破旧房屋走到新盖的集中安置新区,从新旧房屋的对比,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扶贫工作期间村子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学们还分小组进行了入户调查,调查结果发现全村普遍都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村民都非常感谢这几年的好政策。

北方沟村位于县城东面,距县城约20公里处,距乡政府约8公里,全村户籍人口162户386人,种植以士豆,红芸豆,杂粮为主。村子贫困大多是因为缺技术,缺劳力,或因病致贫,缺资金等,在党员和积极分子走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困难群众都已在2017年及2018年在驻村扶贫攻坚队的帮助下已成功脱贫.在村老党员文金柱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的支持,让我们过的更好,现在的生活过的比以往可要幸福得多”。据了解,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他所居住的房屋进行了翻新并且逢年过节都会得到生活用品的资助。

此次调研活动同学们从县城到乡镇到村落,由浅及里,深刻感受到了脱贫的巨变,理解脱贫工作的重大意义。通过此次调研,党员和积极分子深入理解领会了中国共产党脱贫攻坚战略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也激励了党员和积极分子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的决心,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脚踏实地把小我融入大我,勇于担当作为的情怀。

在调研结束之后,同学们情不自禁和同行的“泥土情”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一起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17机械3班 张莉华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同学们通过现场参观、查阅资料、与驻村工作队老师交流以及走访当地群众等方式队对此次岢岚之行有了更深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