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陕西师范大学:在深入系统宣讲党史中铭初心悟思想

2021-04-20 18:36:04

陕西师范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以学史明理为基础,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将生动讲清百年党史、讲透创新理论、讲明立场观点、讲好奋进故事贯穿始终,以系统宣讲促释疑解惑,以回应关切促事业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百年党史的宏阔视野中获取科学理论真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凝聚建设教育强国的思想共识和价值共识。

师生联动,理论宣讲全覆盖。学校围绕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聚焦“知百年党史,悟思想伟力”,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成立党史学习教育教授宣讲团,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聚焦“学史力行铭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组织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开展党的精神谱系系列宣讲;聚焦“下一代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离退休老年讲师团深入中小学青少年中,讲述党的光辉历程,义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截至目前,学校师生宣讲团在校内外开展主题宣讲50余场,3名教授入选陕西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辐射带动万余名师生群众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入脑入心,课堂教学有深度。学校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积极构建特色化党史课程体系。在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等通识必修课的基础上,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历史,深入挖掘陕西红色资源,开设选择性必修课程《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继前期举办“四史”系列讲座的基础上,组建了一支由学校领导、知名教授、中青年教学骨干组成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开办“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党史系列理论讲座课程,采取模块化设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系统授课,从贯通“四史”到聚焦“党史”,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入脑入心。

创新方式,线上线下显特色。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发挥示范领学作用,深入师生带头讲党史讲党课;举办学生“红烛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党史讲述主题活动,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组织100名老党员代表与青年学生开展“百名老党员共话百年党史”系列座谈;在留学生中举办“感知中国”国情教育大讲堂。学校还有效借助“报、网、端、微”立体化传播,通过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报专栏、“党史学人”校报专栏、 “校史红色记忆”“党史上的今天”微博微信专栏,拍摄“党史故事百校讲述”老校长刘泽如等微视频,生动讲好党的故事,讲好“西部红烛、两代师表”故事,讲好教师楷模爱国奋斗故事,形成了独具学校特色的“党史故事汇”,使广大师生在感悟党史中筑牢思想根基,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新征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深入系统宣讲党史中铭初心悟思想。陕西师范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成立党史学习教育教授宣讲团。深入师生带头讲党史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