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陕西师范大学:“四个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26 10:35:42

陕西师范大学始终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方向、目标导向和实践取向,深挖红色资源,突出务实创新,彰显育人特色,引导广大师生学百年党史、知红色校史、育时代新人、干一流事业。

守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在创新讲述中筑牢信仰之基。将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中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积极开设特色化党史课程。在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识必修课课程体系基础上,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历史,开设选择性必修课程《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在举办“四史”系列讲座的基础上,面向全体学生开办“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党史系列理论讲座课程;以党史国情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为主要内容,针对国际学生举办“感知中国”国情教育大讲堂;结合少数民族学生知识结构特点,开设“传承红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讲座和“丝路文化”必修课程;设计第二课堂教学环节,构建“课内+课外”双课堂教学模式,组织学生赴革命老区、红色遗址、爱国教育基地实地研学,引导师生在认识历史、感悟历史中把握历史规律,实现党史课程与思政课程协同发力、同向同行。

依托网络空间主平台,在创新策略中实现春风化雨。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发挥好新媒体广参与、强传播、高吸引特性,让党史知识可听、可看、可感,使网络传播成为校园里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大增量。丰富教育资源,依托学习强国、学习通app等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在线模块,推出5大专题、43门以党史内容为核心的“四史”学习课程。激活参与热情,结合学习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精神,利用毕业季节点,发起“我和西部有个约定”网络接力活动,引导学生投身西部建设祖国;以党史知识、校史校情为主要内容,组织网络知识竞答,吸引8000余人踊跃参与;推出“初心诵”诵读经典在线平台,征集选拔青年学生诵读党史经典。发挥学校教育融媒体试点单位优势,通过在专题网站、官微、传媒矩阵上推出“校史红色记忆”、“党史故事百校讲述”老校长刘泽如微视频、“我在西部当老师”等专栏和专题内容,讲好党的故事,讲好“西部红烛、两代师表”故事,讲好教师楷模爱国奋斗故事,形成独具学校特色的“党史故事汇”,使广大师生在感悟党史校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

拓展学习教育新方式,在创新载体中激发奋进情怀。用好用活百年党史这部最厚重的教科书,充分挖掘利用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多维度激活历史记忆,以浸润感染激发奋斗动力。发挥学科优势,组建教授宣讲团、博士宣讲团、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在校内外开展主题宣讲近百场;发挥群团优势,从已有30余年历史的红色社团马列理论读书社中遴选成员编演话剧《共产党宣言》,在全校公映,受到师生欢迎;发挥陕西红色资源富集优势,策划制作6集《延安·青年》系列主题微宣讲视频,以青年视角在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地标实地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史,被学习强国平台刊发;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和学校陕西省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作用,组织100名老党员代表与青年学生开展“百名老党员共话百年党史”系列座谈;发挥好学校图书文献资源优势,举办“百年峥嵘结籍为典 薪火传承求索存真”书展,线上推介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库和电子书籍,线下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和伟人著作举办展览;发挥平台优势,依托学校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面向党员领导干部和一线辅导员开展培训,学校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发挥教育资源辐射优势,开展“90后给00后讲党史故事”活动,组织研究生党员赴革命老区旬邑县马栏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与中学生“手拉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熔铸大学精神新内涵,在创新实践中赓续红色血脉。在7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不断挖掘凝练“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精神内涵,使红色基因成为学校最鲜亮的育人底色,成为践履知行合一的生动教材。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与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与履行师范大学主责主业的使命紧密结合,开展了“西部红烛为祖国闪耀 两代师表献礼建党百年”活动,通过举办“对接西部基础教育‘百校行’调研活动”、“共话师表”学习讨论、“两代师表”互育共进等活动,引导师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定教育报国信念。目前,全体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西部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起草西部基础教育现状调研报告,谋划西部基础教育能力水平提升,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为振兴西部教育事业、建成教育强国做出新的“陕师贡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陕西师范大学始终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方向、目标导向和实践取向,深挖红色资源,突出务实创新,彰显育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