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纪实

2021-01-18 19:02:20

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学生党支部现有学生党员36名,其中研究生18名,本科生18名。

支部获批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对照培育创建指南重点围绕“七个有力”,在支部的建设目标、党员教育活动、党员先锋作用等方面下功夫。

一、从做实基层和基础入手,努力使支部建设目标“落实落细”

结合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工作,支部继续在做实基础工作上下功夫,一方面要体现出支部建设目标要求的“刚性”,把建设目标“落实”,另一方面,又要体现出培育创建过程中的“柔性”,将建设目标“落细”。

一是,开展有效的入党启蒙教育。由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为新生们讲解党的发展历程以及党的性质和宗旨,同时邀请学生党员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发展党员的具体流程,解答了同学们对入党过程中的疑问。在新生入学报到当天,党员志愿先锋岗的设立,入学教育阶段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参观,都让学生在入学之初就许下了入党的心愿,产生对党的向往。

二是,强化入党积极分子的经常性教育。结合学生群体的具体特点深入思考,以“学、看、观、建、行”为抓手,积极构建“五位一体”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模式,让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学习红色文化、观看红色经典、建立红色阵地、践行红色活动,从红色基因中获得智慧滋养和精神砥砺。

三是,细化党员发展工作的谈话制度。在确定拟发展对象工作上,从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到支部书记、辅导员全员参与谈话过程,为提高党员质量夯实基础。既把握学生入党前的思想状态、示范引领的发挥情况,同时对于存在不足的学生进行及时的引导和教育,助力学生尽快实现思想入党、行动入党和组织入党。

二、从创新阵地和载体入手,努力使党员教育活动“做精做优”

摆脱党员教育活动“同质复制”和“单一枯燥”的主观印象,使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具有良好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支部积极探索,创新阵地和载体,拓展党员教育活动平台。

一是,搭建活动平台,武装党员头脑。支部筹建了红色书屋,购买经典理论著作、党建书籍、人物传记300余本。以“朗读者”、“信中国”的方式,让学生追溯书本里的榜样人物事迹,以党员“微党课”“微分享”的方式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

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党建工作,打造党员理论学习的空间站。依托学院“社彩青春”微信公众平台,转载、转发理论知识、时政要闻和会议精神千余条2019年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期间,推出主题教育微党课100讲,重要论述选编18篇,应知应会问答10期。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精心策划“走出去”和“请进来”。带领学生党员走进中国工业博物馆、沈阳市劳模纪念馆、沈南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抚顺雷锋纪念馆,让学生们深受历史、党史教育。支部联合我校驻村干部所在辽阳县八会镇榆树村党支部开展了“带你看世界,带你看沈阳”情暖童心主题党日活动,获得辽宁省高校主题党日一等奖,并被光明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三是,持续品牌活动,开展“时政讲坛”。2013年开始,支部围绕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社会动态、国家政策或民生问题等内容开展活动60余场,涉及主题近200个。讲坛以社会学的专业视角,运用社会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对国内外热点时政要闻和事件进行阐述和分析,开拓了学生思维和视野,培养了自主学术能力。

三、从强化引领和实践入手,努力使党员先锋作用“更足更强”

支部通过思想引领和典型引领,让学生党员的的示范作用“看得见”,又通过具体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党员的示范作用“做得到。”

一是,学典型,领悟初心魅力。支部积极挖掘身边的典型,选树身边的榜样。邀请我院2008届本科优秀毕业生、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代表吴书香为全体学生党员上党课,以扎根基层的初心感召学生;讲述我院2019届毕业生叶铭菲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的事迹,以携笔从戎的情怀感召学生;宣传我院2016级学生侯品喆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志愿行动,以新时代雷锋践行者的精神感召学生。通过榜样引领,让每一名学生党员深刻地领悟到初心的魅力。

二是,做表率,勇担时代使命。支部积极组织学生党员赴福利院、社区学堂、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开展“党员成长分享、优秀毕业生党员座谈”等活动。既助推了学生的成长成才,又让学生党员的示范作用看的见。赴榆树村党支部开展“手绘乡村,喜迎国庆”活动。不仅在第一现场感受到了第一书记精准扶贫的初心,也践行了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四、从检验成果和成效入手,努力使支部建设工作“常抓常新”

2020年是首届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样板支部的创建培育计划受到了挑战,原有的活动安排也受到了影响。按照规范化建设不能丢、样板支部创建培育质量不降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能差的原则,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微信群等“云端”平台开展各类组织活动。

在建党99周年之际,开展了“走进第一书记,云游美丽乡村”主题党日活动。这既是对与辽阳县榆树村党支部双联双建活动的延续,又在特殊时期活动成果的呈现方式上的创新。

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开展了20期“行走的党课”红色研学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学生家乡的红色教育基地,感受红色文化,追寻红色足迹,分享心得感受,并形成“行走的党课”汇编。

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以来,社会学学院学生党支部荣获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辽宁省高校主题示范党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支部党员荣获“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辽宁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沈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党员、沈阳师范大学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者”等称号。

展望未来,社会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将站在更高的起点,向着更远大的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社会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纪实。在支部的建设目标、党员教育活动、党员先锋作用等方面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