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厦门大学法学院党委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12 11:00:02

厦门大学法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厦门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课堂中汲取“成长养分”,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从专题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从知识检测中锤炼“过硬本领”,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广度。

从党史课堂中汲取“成长养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5月10日19:00,厦门大学法学院党规党纪研习社党支部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专题学习,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德元副教授做客“廌园理论课堂”,为全体研究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他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及其历史经验”为题,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辉煌历程和伟大历史贡献,详细剖析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历史经验,勉励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中共党史,做一个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李德元副教授的讲座内涵深刻、深入浅出,带领全体师生重温了我们党百年来的辉煌历程,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弘扬我们党的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jpg

在红色场馆中补足“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筑牢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厦门大学法学院用好用活红色教学资源,打造“沉浸式”党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5月11日下午,厦门大学法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前往华侨博物院参观《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展览分为“开天辟地”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75块版面。“开天辟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和过程;“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探索开创和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熔铸锻造出的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之后,大家又前往厦门破狱斗争旧址,参观展厅内陈列的历史图片和建筑模型等,深入了解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的党组织取得破狱斗争完全胜利的历史,深刻感受革命先烈为中国革命所创造的辉煌业绩。抚今追昔,参观人员纷纷表示更应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2.jpg

从专题学习中淬炼“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是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推动自我革命的“必修课”、激励担当作为的“助推器”。厦门大学法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激励全院师生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一段时间以来,厦门大学法学院党委开设“廌园理论课堂”,组织“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广泛开展专题学习、理论宣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迈向新百年征程、推动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厦门大学法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开辟“我是党史领学人”栏目,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专题,组织支部党员领学党史,吴智庆领学“古田会议为什么会永放光芒”专题,温美昭领学“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两场大渡河之战胜败原因浅析”,为支部成员呈现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党课。4月27日,厦门大学党规党纪学生研习社党支部举办廌园先锋理论学习会,围绕“如何树立正确党史观?”“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理论学习要达到‘三种境界’?”“如何用创新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展开热烈研讨,同学们一致认为,青年党员应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实学实干,自觉增强严谨求学、勇于创新的精神,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联系实际、推动实践结合起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伟力,将所学所感融入当下宝贵的学习生活中。

3.jpg

从知识检测中锤炼“过硬本领”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深落实,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厦门大学学院党委按照“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线下学和线上学相结合”“深入学和全面测相结合”的原则,认真组织党史学习。5月10日中午,厦门大学法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开展党史党建基础知识应知应会测试,全面检测师生党员“党史、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知识,有效检验了师生党员对于党史知识的理解掌握,激发了师生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全员学党史的良好氛围。此外,厦门大学法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在线参加“百年奋进,薪火相传”党史校史知识竞赛、第六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等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锤炼自身的本领,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厦门大学法学院党委将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将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厦门大学法学院党委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