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生科院生物医学系党支部抗疫纪实

2021-10-09 13:25:14 杨春燕

疫情防控担使命 党员先锋在行动

-厦门大学生科院生物医学系党支部抗疫纪实

9月10日,厦门大学迎来了新的学期。就在刚刚开学两天后,厦门报告了一例新冠检测阳性病例。此后,疫情短期内急剧扩大,整个厦门迎来一场与新冠疫情的遭遇战和严峻考验。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变化和新挑战,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自觉遵守全市、学校及学院的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到岗在位,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师生办实事,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的队伍中高高飘扬,努力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力量!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这次疫情的发生正好刚开学,支部第一时间号召全体党员们时刻关注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提取关键信息,转达给实验室学生;高度重视学院发布的各项疫情防控注意事项,逐项落实到各个实验室学生的完成情况;认真督促学生做好每日健康信息登记,掌握学生健康状况的第一手信息;努力引导学生科学抗疫,定期推送科学防疫宣传知识、科普抗疫常识、传播抗疫正能量。支部一方面提醒各自所在实验室的学生既要坚守科研岗位,又要做好自身防疫;另一方面全力支持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有的学生因为参加抗疫检测工作无法上课,支部书记吴乔教授立马告诉他们先完成抗疫工作,日后找时间为他们单独补课,使他们解除了后顾之忧。厦门疫情发生10天后,情况更加严峻。厦大采取全封闭管理,并且严格控制实验室人员。党员们以饱满姿态做好线上教学,全力做到零教学事故发生。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基础上,妥善安排实验室的工作,保证部分人员参加科研应急攻关项目,同时也充分关心无法来实验室的学生,让他们安心在宿舍自学,确保学生特别是新生的情绪安稳。在做好各自实验室疫情期间的管理工作的同时,支部还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了加强学院大楼出入人员管理,学院在院楼各门岗处设立的“党员先锋岗”。支部立即组织党员们,第一时间内参加学院组织的“党员先锋岗”的值守工作。党员们踊跃报名,放弃午餐吃饭积极参加了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佩戴口罩、协助管理人员做好了人员出入权限核实与登记等工作。在支部的有效组织下,党员们进行了轮流值守,大家表示非常希望能够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严峻的疫情下,厦门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遇到了核酸采样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我是党员我先上”。支部成员李勤喜、毛开睿、王维嘉、杨春燕等不畏危险自告奋勇,报名参加核酸检测培训,作为核酸采样的后备人员,随时待命奔赴战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各位党员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Presentation4.jpg

      目前,厦门人民的积极抗疫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截至10月5日,厦门连续两天本土零新增确诊病例,10月6日起包括鼓浪屿在内的大部分景区恢复开放,10月7日12时起,学校的入校限制和入实验室限制取消。带着激动的心情,学生们结束了居家线上上课,迅速找回了往日的工作节奏,他们来到实验室,实验室正在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忙碌景象,科研和教学正在有序地向前航行!



责任编辑:刘静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在此次厦门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师生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