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海大园里的“热血军营”

2021-10-20 08:39:04 中国海洋大学报

走近 OUC 迷彩先锋团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 在8月闷热的教室内,高昂嘹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回荡在2021级本科军训动员部署会的现场。放声高歌的人群中,有一支穿着迷彩服的队伍,着装整齐、身姿笔挺,格外令人注目,他们是 OUC 迷彩先锋团。


迷彩先锋团是一个由退役士兵组成的社团,于2021年4月成立,现在人员已有一百多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退役士兵大家庭。社团活跃于学校的退役士兵服务、军训入伍动员、国防教育宣传等领域,竭力打造一个团结奉献、博学明志、勇于担当的退役士兵团队。


怀揣着一份军营情怀在此相遇


“再见了,最好最帅的杨教官;再见了,想对你说声谢谢;再见了,难以忘怀的站军姿;再见了,我们带着少年气的坚毅一眼。”


这首改编的歌曲《不说再见》,是 2020 级数学科学学院军训新生唱给教官杨云轩的。月亮升起、灯光亮起、音乐响起,14 天内与教官、伙伴一起创造的回忆,都融进了歌声里。


杨云轩是 2020 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迷彩先锋团初创人之一。今年暑期参加的 2020 级本科生军训任务,成为了他加入迷彩先锋团以来最为珍贵的回忆。“在部队的时候我就想带新兵,所以当先锋团下发军训通知时,我立马报了名。”杨云轩说。今年 2020级本科生军训,他成了数学科学学院二营六连的教官。


谈及杨教官,2020级数学专业的本科生许博桓说,“杨教官总是很照顾我们,我们营的军训,热火朝天,艰苦但开心。”军训结束前一晚,同学们将一场在训练间隙筹备的晚会,作为礼物送给了杨云轩,歌声里是对这位教官的感谢与不舍。


军训结束后,迷彩先锋团带给杨云轩的,是陪伴和宽慰。绿色的军营,是他心底深深的留恋。回到校园后,杨云轩和不少校内的退役士兵常常聚在一起追忆军旅生涯、畅聊人生理想。“退役之后总会想念军旅生活,在迷彩先锋团遇见的大家都有着这样一份‘军营情怀’。”杨云轩坦言。将绿色的梦继续在校园延伸的念头,促使他们决定成立一个退役士兵学生社团。2021年4月,OUC迷彩先锋团正式成立。


今年5月,在草坪音乐节上,迷彩先锋团献上了嘹亮的军歌《当那一天来临》,铿锵有力,士气激昂。正式表演前的准备时间紧、任务重,但通知一下,一呼百应,回忆起这次自发组织的活动,杨云轩感慨道:“‘退伍不褪色’,有战斗力,有执行力,有凝聚力,这就是我心中的迷彩先锋团。”


发挥一名退役士兵的价值


“这娃当过兵!”每当听到长辈夸赞的话语,2020级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硕士研究生秦亮心中都会涌起一股暖流。免费坐公交、免费参观4A级景区、免费使用学校的体育馆……秦亮退役后切身体会到了国家、社会和学校对退役士兵的关爱,“当了两年兵而已,国家却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待遇,我很感动,也想为国家和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到校园的秦亮选择加入了迷彩先锋团。


与他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2020级会计学研究生王飞。于他而言,迷彩先锋团不仅让自己能发挥自身作用,还能敞开心扉,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如今,王飞还能清晰地回忆起加入迷彩先锋团时的团长授勋仪式。看着团长授予自己的闪亮的勋章,心中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油然而生。迷彩先锋团的日常生活则更加温暖,集训之余聊一聊部队的生活,说说彼此曾经所在的兵种,听着新奇又熟悉的经历,很快就能拉近彼此的感情。王飞在迷彩先锋团里结识了战友,收获了深厚的友谊。


迷彩先锋团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带领新生军训。青春的激情碰撞,至今仍令两位曾经的军训教官印象深刻。“刚到大学的孩子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秦亮回忆,“经过十四天的朝夕相处,这些孩子改变真的很大,能见证他们的成长,我很感动。”王飞也带过两届军训,最令他难忘的是获得会操第一名后学生们欢呼雀跃的样子,那时涌上心头的是一种努力有所回报的幸福感。


除了参与迷彩先锋团组织的活动,不少志愿服务活动的现场也有秦亮和王飞活跃的身影。秦亮曾参与家乡所在地人民武装部的征兵工作,新生开学时也积极报名成为迎新志愿者。王飞则参加过2021年青岛马拉松志愿者活动、管理学院送别毕业生志愿者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充实了大学生活,于他们而言意义非凡。


秦亮和王飞一直记得自己入团时“帮助他人、回馈社会”的初心,更未曾忘记“若有战、召必回”这句退役士兵的铿锵誓言,继续在迷彩先锋团里尽职尽责,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出汗出力,在海大国防教育事业建设中发光发热,是他们共同的美好愿景。


为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贡献力量


2021级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吴海潮和2021级体育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申琪,这两位年轻的女兵,退役来到海大校园后,不约而同地加入了迷彩先锋团。


“与其说这是一个团队,其实更是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这是一个大家庭,是属于我们退役士兵专属的温暖秘密基地。”谈起加入迷彩先锋团的感受,吴海潮和申琪都提到了“大家庭”这个词。每周训练时,迷彩先锋团的成员们会一起穿上迷彩服,换上作战靴,练队列、训体能,重新感受那段热血沸腾的军营岁月。共同的入伍经历让他们齐聚这里,互相帮助、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一同成长。


在微信公众号“OUC迷彩先锋团”发出的每篇推送里,总能找到吴海潮和申琪的名字。


吴海潮擅长绘画,入伍时就曾在军网、武警网以及军视网发布过女兵系列原创漫画作品。成为海大研究生前,她就已经参与了“OUC迷彩先锋团”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把自己脑海里的想法和情感用画笔表达出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提起自己在迷彩先锋团的宣传工作,吴海潮这样说。2021年4月23日是第72个人民海军节,这一天,“OUC迷彩先锋团”推送了这样一张海报:一名威武挺拔的海军战士手端长枪,巍然屹立,保卫着祖国的每一寸海疆。这是吴海潮为人民海军庆生的独特方式,也是她在迷彩先锋团的第一次宣传任务,寄托了她对军人的特殊情感。


本科期间就读方向为广播电视学新闻的申琪擅长剪辑、写作和摄影。无论是入伍时在部队,还是退役后在海大迷彩先锋团,她一直负责宣传工作。申琪说:“作为一名退役士兵,我有责任为这样一个优秀的组织贡献自己的力量,能在迷彩先锋团发挥所长,也是我的骄傲。”


谈起未来,“不负韶华”,是吴海潮和申琪共同的期待。她们希望通过未来三年在海大的学习具备一名研究生该有的素质和修养,承担起一名退役士兵该有的责任和使命,实现自身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不负迷彩先锋团,继续发挥自己的长处,为先锋团的发展真正做点实事和好事,吸引更多优秀的退役士兵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作者 周新一 宋美莹 高文旭 )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迷彩先锋团是一个由退役士兵组成的社团,于2021年4月成立,现在人员已有一百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