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学院党史学习系列党课 党委书记陈新忠为20级学生上思政课

2021-04-12 16:09:39

0.jpg

院党委书记陈新忠为同学们讲解“三永远”采矿精神

1.jpg

思政课现场

根据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按照教育部党组和江苏省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安排,4月7日晚,学院党委书记陈新忠在博2-C102为学院2020级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陈书记讲课的主题是“学史增信,传承精神,合理规划,争做优秀矿业人”。陈书记从“回顾历史,增强学科自信”,“做好生涯规划,争当优秀学子”,“紧盯时代大潮,勇担能源使命“三个方面引导20级学生思考:如何从百年党史校史学科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如何做好规划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如何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结合所学专业勇担能源安全和保障的时代使命。

陈书记讲到,作为我国近代最早私立高校之一,同时作为我国最早的高等矿业学府,矿业学科伴随着矿业大学共同成长,共同奋斗。学院因矿而生,是矿学之源,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很好的把握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节点。1995年首批进入211学科建设,2006年进入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7年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2021年世界QS学科排名全球第19、亚洲第一。他总结到,矿务学门是学校建校成立之初唯一之专业,不仅点燃了今日之中国矿业大学的燎原烈火,更是演绎了今日之矿业工程学院百余年的浴火涅槃,历史悠久;矿业学科作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学科评估稳居全国第一,位列A+档,地位显赫;如今,学科所属的矿业工程学院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拥有一批国家级教学、科研和实验平台,资源丰富;有着矿业大学最为卓越的学习、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平台、校园文化环境,舞台广阔;特别是有着宝贵的校园精神传承和采矿“三永远”精神名片。

他讲到,历代矿业人始终坚守的“三永远”精神是矿大百年发展奋斗历程中形成的矿大精神的典型表现,与建校初期的“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实业救国、科学报国”建校精神,战争时期“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坚持办学、弦歌不辍”爱国精神,建国初期“迎难而上、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兴校精神,改革开放后“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争先创优、追求卓越”强校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他告诉同学们,“三永远”精神同根于中国精神,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女排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等都是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一员。“三永远”精神的现实内涵就是要有敢于挑战的勇气、勇于担当的责任和努力争先的激情。他表示,“三永远”精神已经成为矿业名片和精神品牌,学院通过扎实推进“三永远”采矿精神凝练工程、传承工程、展示工程、教育工程,获得了江苏省党建创新奖一等奖,入选了校园文化建设品牌项目。多年来,“三永远”采矿精神成为了校友奋斗成长的精神动力,他希望同学们努力践行新一代矿业人所特有的十个好品格和三个好习惯,把践行、传承、创新采矿精神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陈书记以一位老采矿学兄的身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人生感悟来启迪同学们要正确认识大学,把握好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的区别,做好大学生涯规划。他讲到,学院提供了一流的本科教育保障,推行“五金”工程支撑一流金专、金课建设,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本科培养质量和就业竞争力,加强思想引领、构建“入学教育、专业引导、生涯规划、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等全过程的思政教育体系,开展“动力中国”课程思政建设。陈书记鼓励学生自觉践行和发扬“三永远”采矿精神,用好一流学科平台,为成人成才积蓄力量,将小我融入大我,在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去实现自我价值。

陈书记从“抗击新冠:淬炼‘中国之治’,凸显‘西方之乱’”“脱贫攻坚:伟大壮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大国外交:彰显中国实力、扬眉吐气”“大国重器:突破封锁、彰显中国力量”“国防建设:保家卫国、捍卫主权、虽远必诛”等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以及中国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国际地位,引导同学们增强“四个自信”。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仍然面临重重困难和挑战。他结合我国的能源禀赋、五大能源通道战略和“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等介绍了国家的能源安全和能源保障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作为矿业学子要主动担起国家能源科技创新、能源安全保障的责任使命,紧扣时代主题,筑牢青年理想根基,扎根中国大地,锻造青年过硬本领,立足复兴征程,增强青年担当本色,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针对学生面临专业分流、专业选择等方面的困惑,陈书记针特意安排了答疑解惑环节,从社会选人门槛、教育部学科评估、软科学科排名和双一流学科红利告诉同学们来矿大应该学什么样的专业,从学院人才培养的力度和决心、未来就业前景、学科发展和布局以及学院已经开设的国际矿业班和智能采矿班定位告诉同学们什么是矿业大学的采矿工程专业、如何选择专业、如何坚定学习采矿大有可为的信心。同学们还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陈书记都一一进行了耐心、有针对性的回答。

作为首批全国党建标杆学院,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激励同学们树立学科自豪感和开采光明、开发矿业的责任担当、使命感,将学科优势、专业优势转化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优势。


责任编辑:姚文浩、李同欢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根据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学院党委书记陈新忠为20级本科生上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