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中石大校友刘书杰:求索蓝海梦 能源赤子心

2022-05-03 16:37:11

4月2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友刘书杰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的2022年“最美职工”9名个人和1个集体中,刘书杰校友也光荣入选。

刘书杰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2级安全技术及工程专业博士,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钻完井),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集团公司钻完井资深技术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集团公司首届突出科技贡献奖、2020年全国创新争先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海南省“千人专项”。

求索蓝海梦 能源赤子心

他,用33年的初心与坚守,扎根中国海洋油气勘探一线,在国际石油公司都未曾涉足的领域开荒拓土,一次又一次地突破禁锢中国海油前进步伐的壁垒,让蕴藏在南海海底的油气喷薄而出。

从荒漠到蓝海,刘书杰一路砥砺前行,只为将海上油气开发所面临的无数个“不可能”变为触手可及的现实。他宛若一支红烛,燃烧了青春年华,为中国海洋油气勘探之路点一盏明灯。

刘书杰 (右二) 在“南海四号”钻井平台查看作业情况

大漠沧海,他与“热爱”一路同行。刘书杰与石油行业结缘在1989年的戈壁滩上。黄沙漫天,满身油泥,极度恶劣的工作环境没有湮灭初出“象牙塔”的大学毕业生一腔能源报国的热血豪情。

“什么是路?只有从荆棘中开辟出来。”面对广袤无垠的戈壁荒漠,从事着油气勘探开发中极为艰苦的钻完井事业,刘书杰找寻着前行的路。

8年后,刘书杰加入中国海油,从茫茫大漠到蔚蓝大海,他对能源行业的热爱、对待工作敢打敢拼的态度未减分毫。

彼时的中国海油正处于技术起步阶段,而作为连接海上平台与海底油藏之间“桥梁”的隔水套管却因为无法精准掌控入泥深浅,造成诸如井口失稳、下陷之类的问题频发。

缺乏稳固的“桥梁”,油气开发难以为继。刘书杰心中清楚,海洋油气勘探绝非是“陆地铺上一层水”那么简单。为改变单纯依靠经验去确定隔水套管深度的现状,他带领团队进行了660余次试验,成功实现从“锤入法”到“钻入法”再到“喷射法”的三次变革,并在2014年取得革命性突破,自主掌握海上钻井隔水套管控制技术和预测技术。这不仅让从前的“独木桥”变为“高速路”,更将这条“高速路”贯穿于我国4大海域、58个油气田的2100多口生产井,终于完成了海洋油气技术标准从跟跑国际公司、到与之并跑再到领跑的“弯道超车”。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来路艰辛,但刘书杰为自己多年来的坚持找到了最佳答案:热爱。正是热爱,让他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出了掷地有声的回应。

探骊得珠,他用“恒心”履险破难。自海洋石油行业问世以来,便以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为人所知,而南海更是以危险的“聚宝盆”著称。它因蕴含高达350亿吨的油气资源备受瞩目,但全球唯一同时聚集高温高压、深水、复杂断块三大世界级钻完井技术难题的海域同样让人望而生畏,多家知名外国公司在这片海域“折戟沉沙”,在离开之际,还不忘留下“南海是油气勘探禁区”这般绝望的定论。

但刘书杰认为,中国海洋油气事业要想走深走远,高温高压是必经之路,而8年戈壁滩的艰苦经历,更让他懂得,没有翻不过去的山,也没有跨不过去的河。

为了跳好“在高温高压区域打井”这支“刀尖上的舞蹈”,刘书杰带领团队一头扎进这片“让外方绝望”的海域。他依托各级科研生产项目与工程实践,对海洋浅层钻井、高温高压井筒完整性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首创了海洋浅层安全钻井、井筒完整性等重大技术,在深水与高温高压钻完井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经过无数个漫漫长夜的辛勤探索,属于南海的奥秘终于被刘书杰发现,他创建的海上高温高压钻完井设计技术体系助力我国海上首个高温高压气田群——东方13-2气田群项目工期提前570天,并合力将该项目送入2020年央企十大创新工程名单!

挺进深蓝,他携“勇毅”再攀珠峰。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与“深海一号”作业平台连线。数年前,这片海域对于无数海油人来说,还是一个充满未知的“神秘海域”。

“深海一号”作业平台

南海油气资源的70%在深水。如果深水钻完井作业关键技术长期依靠国外公司,我们就不能实现南海深水油气资源自主勘探开发。而“海洋深水浅层钻井”这个世界级技术难题便是刘书杰所要征服的第二座“珠峰”。

为此,刘书杰带领团队建立科研联合体,通过14年的“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形成深水探井钻井设计、浅层钻井工艺及设备、钻井液和水泥浆、隔水管及井口系统、深水测试工艺等共计5大系列、80余项关键技术,并通过43项技术测试、21项性能优化以及29项整改,完成了国产深水采气树出海服役达标测试,使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同时,作为钻完井工程总指挥,刘书杰密切关注作业动态,不放过任何一个施工细节,在11口超深水井钻井作业中亲自督战,最终项目工期提前305.6天,产能提高22.3%,从设计到施工,从理论到实践,为大国重器的诞生按下“快进键”。

2021年6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成功投产,标志着中国海油紧握“国际深水油气开发”领域的入场券,进军超深水。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面对“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优异成绩,刘书杰未曾停歇片刻,便又开始牵头制订南海深水、高温高压油气钻完井重点领域“十四五”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同时,他将目光聚焦到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双碳”形势下的钻完井技术等前瞻性领域,努力为南海油气资源开发下好“先手棋”。

汗水洒过的荆棘之路,必将遍地生花。33年来,刘书杰始终秉持能源报国的志向,一直把加快南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作为祖国赋予他的神圣使命,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长路漫漫,刘书杰还将踔厉奋发,尽情谱写激荡人心的劳动者之歌。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石大校友刘书杰:求索蓝海梦 能源赤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