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行读党史|浙大药学:大手拉小手,读书为中华

2021-04-28 18:26:32

从百年党史和浙江“红色根脉”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本专栏以融媒体报道、全媒体传播形式,生动展现浙大党史学习教育新范式、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新感悟,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有风景的党史大课”。

行读

请问同学们为什么而读书?”在绍兴市周恩来祖居,这个120多年前的问题,被再次抛给同学们。浙江大学药学院的同学们来到这里,与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的初中生一起,聆听党史故事,播撒科学知识,传递红色薪火。

从少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讲起,药物制剂专业2017级本科生黄子瑶,带同学们走近周恩来总理的一生,学习感受周恩来精神。黄子瑶说:“我们在学习生涯中,不能忘记我们的根始终扎在中国,要把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之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周恩来从少年时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后来为国为民鞠躬尽瘁,他一生都没有改变初心。”药物制剂专业2017级本科生胡静怡说,“如今的我们更要坚守初心,为中华之富强而读书,让祖国更强大,在国际领域有更多的话语权。”

从杭州到绍兴,药学院的同学们不仅给小朋友们带来了党史故事课,也带来了科学知识。

疫苗是怎么发挥作用的?”“药物分为哪几类?”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2019级博士生徐博和药物制剂研究所2019硕士生金宇翔利用动画和视频,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介绍了新冠疫苗和常用药物的知识。在课堂上,初中生们争先恐后回答问题,认真地记着笔记,听到入神处,不禁张大了嘴巴。

我未来想当医生,这是一个能直接为人民服务的职业。”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718班李乐涵说,“我要像周总理一样,把个人享受放在次要位置,努力地完成现在的学业和以后的工作,交出满意的答卷。”

大手拉小手,不单在课堂中,也延伸到课堂外。当天,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结对,药学院的同学们向初中生们赠送科普类读物。

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2018级博士生陆佳斌说,和小朋友一起上课,会让自己更好承担榜样和领路人的角色:“我和结对的同学互留联系方式,希望在以后的交流中,帮助她确立目标,陪伴她一起成长。”

我们希望把互动以结对的形式延续下去,帮助拓展中小学生的视野,树立高远的志向。”浙江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慧蓉说,“后续会把更多的党史课和科普课带到中小学里,我们不仅传递知识,更要延续和传承理想信念,给更多中小学生以激励和启发。”

党史

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新中国孕育、诞生、成长和取得崇高国际威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中国人民在自己选择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断开拓、凯歌行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

感悟

我们从小在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名句熏陶下长大的,这次来到绍兴周恩来祖居参观学习,更加深刻地感受了周总理对人民的爱。总理的一生,都在奉献自己,直至生命的最后,躺在病床上,也依旧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令我感动。身为浙大的学子,我们也要有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复兴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现代中药研究所2020级博士生俞恒源

听到初中生关于为什么读书的那份简单回答,将自己的未来发展和祖国建设联系起来,我很佩服当代少年在这么小的年纪就像周总理一样有崇高的追求。与初中生结对后,我非常希望空闲的时间和他们多沟通和交流,为他们解答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的问题。也非常希望他们能够对药学这门学科产生兴趣,将来在这个事业上发光发热。

——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2018级博士生蔡萱妍

和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的初中生一起上党课,作为参与者,我受益匪浅。整个课堂散发着浓浓的知识气息。看着初中生们认真地记着笔记,踊跃地发言,我被这种专注认真的学习态度感染了。作为浙江大学研究生,我以后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服务社会,将小我融入大我,做一个对祖国有贡献的人。

——药物制剂研究所2019级硕士生卢一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行读党史|浙大药学。与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的初中生一起。学习感受周恩来精神。周恩来从少年时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