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足迹,重温党史记忆”主题活动获奖团队:红鹰赤卫队

2021-05-21 16:18:33

此次实践活动,我们小组分别去到了武汉革命博物馆和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两个馆所,其中在武汉革命博物馆中参观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共五大会议会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红色基地,重温革命光荣历史、缅怀先烈丰功伟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通过实践学习,我们小组深刻认识到红色基因是我们的根,是我们学习的魂。此次红色主题活动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实践活动,更是一次思想净化与升华的学习历程。铭记是最好的传承,时间可以冲淡一切,但革命传统不能丢,革命底色不能变。


1:小组成员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前合影

弘扬红色文化,在了解历史事迹的过程中增进爱国主义精神。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此重要时刻我们要不忘初心与使命,铭记各位先辈们对于新中国成立所做出的牺牲与贡献,将党和人民崇高的理想信念坚持下去,对于新时代的新青年必须要拧紧思想上的螺丝钉,坚定理想信念的继承与发扬。

充分利用各地红色文化资源发挥其在思想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弘扬革命精神不是一句句口号,也需得落到实践中。在实际考察访问中搜集当地的红色故事,培育群众对于自己地方文化的热爱,主动弘扬传播,体现教育意义,在宣传家乡的过程中增强了自己的自豪感,以身边英雄为例,向先辈们看齐,不断奋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在探寻红色基因过程中以史为鉴,以古照今,把历史和现实有机结合起来。在此处实践学习活动中,注重将历史的学习与现实的实践特别是实现百年大计这一任务结合起来,青年人主动思考,体现自己的担当。以革命先辈们为例,时刻激励自己,不畏艰难险阻,以自己实际行动坚定信念,奋发向前,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者。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在开拓中弘扬,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使我们的事业永续推进。


2:小组成员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陈列前合影

小组活动进度规划

2021.4.13,集体学习党史,进行头脑风暴的讨论,制定相关步骤并进行任务划分

2021.4.14,完成初期策划,查漏补缺,完善计划书

2021.4.25,集体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和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进行党史交流学习,收集后期展示学习成果的素材

2021.5.6,小组进行线下演讲展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小组活动展示形式

利用ppt汇总展示。表现力强。使我们展示信息的形式不再仅仅是语言和文字,而是图片,表格,动画,音乐等形式的组合呈现,这样使得成果展示形式丰富多彩,生动直观地展示原来无法直接展示的东西,而且具有交互性,摆脱了传统的、被动的展示方式。

利用短视频汇总展示。短视频时长一般控制在15秒至5分钟,时间短,非常适合大家在闲暇时刻观看,同时,各类型内容都可以通过短视频表达出来,而且相对于文字图片来说,视频能够带给用户更好的视听体验。

通过文章总结实践成果。文字的优势是细节,有些视频里看不懂或者不太注意的小细节,都可以用文字来描述。文字能更全面地展示我们小组的实践成果。


3:小组成员学习中共五大会议精神


4:小组成员在参观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时的合影


5:小组成员在中共五大会址前合影


6:小组成员在毛泽东同志旧居前合影


7:小组成员张丽燕为大家讲解馆内“时代先锋”艺术展项


8:小组成员王佩在八七会议旧址前进行讲解


9:党员严敏带领小组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此次“探寻红色足迹,重温党史记忆”活动的学习感悟

(一)通过党史理论教育学习,切实提高了小组成员自身党性。通过查找党史相关资料加强小组成员的党史学习,回顾红色历史,接受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教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深刻理解革命精神的内涵,了解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精神的优良传统。

(二)通过实地探寻红色记忆,培养小组成员的拥党爱国情怀。在进行资料查阅及小组讨论后,本小组决定将被誉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武汉市革命博物馆及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作为“探寻红色足迹”的实践地。通过观摩纪念馆内珍贵的历史实物与图片资料,以及一幕幕生动的仿真场景,真实再现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可以让小组成员更能切实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克服万难、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三)通过线下展示与演讲的形式,让红色记忆内化于心,并向身边人传递革命知识和革命精神。实地参观结束后,小组及时开展总结讨论,对本次实践活动的所学所感用文字、视频或图片的方式进行整理记录,然后通过演讲的方式向老师和同学们呈现我们的学习成果,同时也可以传递革命知识和革命精神。

(四)本次活动的开展还提升了红鹰赤卫队成员的综合素质。通过实地参观红色地点、了解周边的红色事迹,能让小组成员更加清楚当代研究生身负的历史使命,明确当年青年的奋斗目标。此外,通过此次活动还可以拉近小组成员间的距离,深化同窗情谊、增强小组的团结协作能力,以此提升我们整个团队的凝聚力。

视频请点击此处..\红鹰赤卫队\202105050939.mp4

视频配音稿:

沿着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去参观、瞻仰那些革命纪念地、标志物,缅怀先辈们的革命业绩,体验他们的革命经历,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使我们受到心灵的震撼,思想的启迪,意志的激励。从而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立志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这就是我们的红色足迹。

  从党的创立到新中国的成立,再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这中间,不知有多少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并时刻缅怀那些为新中国建设而牺牲的烈士。党心怀共产主义必胜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远大理想;肩负救国救民的崇高任务;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敢于战斗,敢于胜利,这样的史诗是威武的,是雄壮的!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大家深刻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力量,缅怀中国革命历程中牺牲的英烈,重温共产党人伟大的壮举和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学习党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用不同的方式在各条战线上发光发热,为祖国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应有的力量!


责任编辑:殷晓妍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小组成员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前合影弘扬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小组活动展示形式。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