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党史学习教育】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党史学习工作

2021-12-02 13:49:50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作用,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把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的要求,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通过理论宣讲、集体备课、实践研修三项举措,彰显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学理性、指向性、现实性,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三进”工作。

一是组建理论宣讲团讲授党史,彰显党史学习教育学理性。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整合利用校内外资源,邀请校外党史领域专家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名师组建“党史学习教育”专家理论宣讲团,通过“专家引领、名师示范”,举办《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100年是怎样走过来的》《学习党史,砥砺前行》等“百年党史”系列讲座30余期,深入浅出地阐释党的理论,清晰直观地呈现史料史实,引导广大师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与此同时,成立了由26名在校大学生组成的长安星火宣讲团,在建党百年之际,宣讲团围绕“初心使命”“‘四史’教育”“时代征程”“精神谱系”“青春榜样”“长大力量”六个主题在校内开展了多场宣讲活动,引起热烈反响,增强了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二是严格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指向性。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和思政课育人功能,严格落实“单周政治理论学习、双周集体备课”制度,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新途径。通过研究讨论、专题备课,深入研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的经验、做法,研究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发掘党史资料中能帮助大学生树立“四个自信”的历史素材、育人元素,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融入教师讲义、进入思政课堂、深入学生头脑,努力打造立体生动、入脑入心、学生喜爱的党史思政课,从而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其中,近现代史教研室发挥其在党史研究领域的独特优势,依托陕西红色资源,深挖红色资源“鲜活素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增强课程吸引力感染力,确保教学取得实效。

三是组织教师开展实践研修,彰显党史学习教育现实性。培养一批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思政课教师是党史学习教育顺利有效开展的保障,充分发挥“家门口”革命旧址、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基地的育人功能,组织师生实地参观学习,追寻历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做到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教师先后赴白公馆、红岩革命纪念馆、张学良将军公馆、西安事变纪念馆、西安电影制片厂等地开展“学党史、悟思想、担使命”主题实践研修活动,通过在实践中感悟学习,在行走中重温党的历史,深化了思政课教师对党史理论的认识,同时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素材,增强了其学党史、悟思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63c018ec-ca7c-419f-97fd-0f9fe1f67615.jpg

赴西安电影制片厂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长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