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东北林业大学后勤整改“保障行动”,提升师生幸福感

2021-05-07 16:03:38 东北林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始终关心师生诉求、聚焦学校改革发展,从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深入推进后勤整改“保障行动”、简化办事流程“提质行动”、关爱特殊群体“温暖行动”、开展志愿服务“爱心行动”、服务学校和龙江发展“助力行动”,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在后勤整改“保障行动”中,学校全面改善学生公寓住宿条件、优化学生食堂用餐环境、新建室外球场、更换运动场环保型人造草坪……让师生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增强幸福感。

靓丽校园,让师生动起来

当春风拂来,复苏的不仅有吐绿的小草,更有生机勃勃的青青学子。东北林业大学新更换的环保型人造草坪、塑胶跑道让更多的学生爱上了运动。“在这个草坪上踢球,脚感太好了,安全性也更高了,都不舍得下来。”刚刚在足球场上挥汗如雨的学生们说。

操场jpg.jpg

东北林业大学体育场

除更换足球场的草坪外,东北林业大学还新建了6个标准排球场、4个标准网球场、1个5人制小足球场,并对原有的21对篮球场进行了改造,将原有的沥青地面升级为室外悬浮运动地板。“没想到室外排球场地竟然有专业的地板,天气好的时候,在室外打球比在体育馆里还舒服。”“篮球场比以前好太多了,弹力十足,感觉自己跳的更高了。”现在东北林业大学每天早晚、课间时间,都有大量学生走出宿舍、走上操场,进行各类体育运动,学校体育专项俱乐部人数比以往增长了18%,有近5000人坚持在校园APP跑上打卡。为了满足学生夜间运动需要,学校还在体育场、各球场还增加了夜间照明设施,越来越多的学生在运动中收获了健康与快乐。

篮球场.jpg

东北林业大学篮球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东北林业大学健全运动场所,不仅满足了师生的健身需求,而且还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我们大力修建球类场地,就是希望学生在运动中学会通力合作,打破以自我为中心的格局,拥有开放的心态和主动合作意识。”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表示。

除了在校园内增加运动场所外,东北林业大学还营造绿色校园文化,建设“两区、一带、多节点”的现代景观版图,校园新增绿化面积2.2万平方米,当前学校绿化面积达到46.7万平方米,占校园总面积的34.33%。阳光下、绿荫里、草地上,越来越多的东林学子在校园文化的无声浸润中感受生态文明、传承林人精神。

景观图.jpg

东北林业大学南校区景观图

景观图2.png

改造食堂,让味色香起来

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东北林业大学对学校食堂进行改造,既扩建餐区改善环境,又增加菜品满足口味。很多师生表示,在食堂吃饭,感觉格外香。

学校扩建了原教工餐厅,用餐面积增加了390平方米,选餐区由原来的一个变成了两个,减少了高峰时段的选餐拥挤。学校还在特色就餐区增加了沙发、咖啡桌等设施,方便教师在用餐的同时进行深入交流。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综合多学科力量加快科研攻关。打造一个宽松、舒适的就餐环境,将有助于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

教工食堂1.png

东北林业大学改扩建后的教工餐厅

教工食堂2.png

东北林业大学还在颐丰园餐厅引进青岛书香味道,并设立“读书食间”自习区,增加了70多种菜品,摆放了学话术、成长、简爱等几百本书籍,学生可以一边享受美食,一边读书享用精神食粮。学校对俭德园餐厅进行了整体改造,就餐环境更加明亮、清新。

可读书.jpg

读书食间.jpg

东北林业大学颐丰园“读书食间”自习区

环境的改变、菜品的增加让师生的幸福感不断增强,到学校食堂就餐人数比之前增长了16.42%。很多师生表示,现在学校食堂环境整洁、食品健康、味道丰富、价格便宜,完全满足了用餐需求,再也不用外卖了。甚至有些双职工教师表示,家里已经不开火了,一日三餐都在食堂解决,既省事儿又省钱。

吃好是身体好、工作好的前提,东北林业大学通过对食堂的改造,解决了师生用餐的后顾之忧,让大家可以集中精力投入教学科研和学习生活。

住宿升级,让生活美起来

东北林业大学在校学生2.6万余人,学校就是他们的家。为了让学生们住的舒心, 3月23日,学校邀请4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对话后勤”座谈会。“虽然我们不在三尺讲台挥鞭执教,也不在实验室搞科学研究,但是我们每天和学生接触,服务学生的生活起居。我们要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在潜移默化中育人。”在学校“三全育人”的大格局下,后勤岗位的员工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了解学生需求、解决具体问题。

生活设施1.jpg

东北林业大学为学生提供便利的生活设施

吹风筒.jpg

有同学反映原有超市面积偏小,学校就扩充了300平方米的商服超市,并在校园生活区、教学楼、图书馆、学院等地增设商服销售服务网点,为学生提供方便。有学生反映,在运动中扭伤了脚,上下楼不方便,学校就在每栋寝室楼1楼增加了设有独立卫生间和应急门铃的无障碍房间,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服务。有同学反映以前的翻盖波轮半自动洗衣机使用不便,学校就更换了328台波轮式全自动洗衣机。有同学表示洗完衣服要晾好几天,学校就在宿舍增加了34台烘干机。洗鞋机、挂烫机、吹风机……“家”里需要的,学校都尽量为学生准备好。为了让学生住的更舒心,学校已经制定了宿舍维修计划,更换一批老旧宿舍的塑钢窗,对部分潮湿房间进行改造维修、粉刷。 “虽然学校在过紧日子,但是服务学生的钱不能省,这也是以生为本的具体体现。”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翟雪峰表示。

学生床.jpg

后勤整改“保障行动”是东北林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的五大行动之一,学校将突出办实事、解难事、谋大事,紧跟中央部署、紧贴师生需求,推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东北林业大学后勤整改“保障行动”,提升师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