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7观看红色电影《九零后》

2021-07-01 21:20:38 鲁冬晓

2021年67日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党支部观看教育学部党委组织学部师生观看的红色电影——《九零后》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党支部观看学部党委于67日(周一)上午组织师生在重庆路万达影城集体观看的影片《九零后》。

该片通过拍摄16位平均年龄96岁、为当代世界和中国做出巨大贡献的西南联大九零后学子,仰望那一个个璀璨的名字——杨振宁、邓稼先、许渊冲、朱光亚、杨苡、李政道、巫宁坤、汪曾祺、王希季、马识途……他们在烽火岁月中求学问道,“泡在”陈寅恪、金岳霖、吴大猷的课堂上;战火烧到联大,跑警报、睡战壕成了家常便饭;大三、大四的学生纷纷报名参军,外文系学生被分在各个部队担当翻译官,甚至战死沙场……对这些今已年过九旬的“九零后”老人而言,西南联大不是尘封的历史,而是鲜活如初的青春记忆。山河沦落处,群星闪耀时,西南联大8年间为国家造就了无数人才,老一辈那种骨子里流淌的爱国精神和教育救国的坚定决心深深感染了我们。在接近百年的历史动荡中他们经历了各不相同的磨难与荣光,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把家国情怀贯穿生命全程,他们用一个世纪的生命诠释了教育的真谛、做人的真谛。93岁的潘际銮说:大家看我现在干的活,我不比一个年轻人干得少。 99岁的王希季说:中兴业,须人杰。我就是想做一个人杰。 100岁的许渊冲说:难在自觉,贵在坚持。坚持将近一百年,也是不容易的。这是西南联大“90学长与正在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坚力量的90后、00后青年们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本次观影活动给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俯身倾听过他们精彩的百年故事,不仅带来了心灵上的震撼,同时使自身的理念信念得到了洗礼,思想境界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我们将跟随“九零后”的步伐、自觉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前途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新青年!

2021年67日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党支部


责任编辑:齐海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1年6月7日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党支部观看教育学部党委组织学部师生观看的红色电影——《九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