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全国多地北大校友组织先后举办《九零后》校友专场观影活动

2021-07-12 13:54:21 北京大学

近日,一部西南联大题材的纪录电影《九零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并获得众多好评。《九零后》通过拍摄16位平均年龄96岁、为当代世界和中国作出巨大贡献的联大“九零后”学子,从个体生命史的角度,呈现了璀璨耀眼、高风峻节的大师群像,搭建起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办学历程与“教育救国”理念下的感人故事,体现出“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

记录电影《九零后》于5月29日在全国院线上映。自5月15日起,山东、山西、大连、苏州、海南、云南、四川、南京等多地校友会先后组织校友专场观影活动,在观影中重温西南联大精神,庆祝建党百年。

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考察调研时曾说:“我们现在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从1937年到2021年,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到北京大学,跨过流淌岁月,西南联大的故事再次与北大人相遇。两校精神在各地校友的一次次观影活动中汇聚,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爱国弘毅,我辈使命在肩”

5月15日,在山东济南,山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联合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南开大学校友会组织观影活动,一百余位校友跟随电影《九零后》的镜头,回顾了84年前西南联大的组建过程。

山东校友会观影活动现场合影

1937年,“卢沟桥事变”故土沦陷,校园被占领,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南迁。岳麓山下,“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开课。动荡再起,一群十八九岁的青年学生匆匆出发,徒步穿越湘黔滇三省,最终在昆明落脚。“尽笳吹,弦诵在山城,情弥切”。这所因抗战而生、堪称中国最穷的大学仅存续8年,但却影响中国80余年,被誉为“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

“今天我们纪念西南联大,首先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联大的爱国精神,爱国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更是两千年来华夏儿女不变的血脉和传承。”观影现场,有北大校友分享2017年时任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与现场观众互勉。

电影放映结束后,三校校友代表以“爱国”“弘毅”为关键词,结合母校学习经历,畅谈西南联大精神,分享观影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我们这一代人,既有幸享受和平富强的社会环境,更有责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赓续“刚毅坚卓”的联大校训,高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山东北大校友

“今天,我们不断重返西南联大”

5月22日,电影《九零后》太原首映礼举行。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组织校友参加首映礼,聂海舟、徐志仁、范晋生、任健荣等山西北大校友现场观影并积极参与影片分享环节。

山河沦落处,群星闪耀时。影片中,杨振宁、许渊冲、潘际銮、杨苡、王希季、马识途......16位平均年龄超过96岁的联大校友联袂“出演”,带校友们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群星闪耀的年代。他们穿过一座城去听“史上最好的国文课”,听托赛里的《小夜曲》,也和先生们一起抱着书跑警报、加入飞虎队......对这些今已年过九旬的“九零后”老校友而言,西南联大不是一段尘封的历史,而是依然鲜活如初的青春记忆。

观影结束后,1962级经济学系校友徐志仁、山西校友会副会长任健荣等校友代表纷纷发言,感念大师们耀眼的青春年华和赤诚的爱国热情。正如导演徐蓓所言,“那一代人的青春,因为受了战争的影响,是特殊年代的青春,甚至是沉重的、要付出生命的青春。然而,苦难的岁月丝毫不影响他们青春的亮丽。”

山西校友会观影活动现场合影

“眼中有光,心中有梦”

“同志们!黑暗已消灭,曙光在前头!”听!在辽宁大连,“九零后”校友陈庆道现场演唱当年流行的革命歌曲《光明赞》,老学长铿锵激昂的歌声、奋力挥舞的手势极大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很多年轻校友热泪盈眶。眼中有光,心中有梦,“刚毅坚卓”的精神情怀,依旧鲜活如初。

陈庆道演唱革命歌曲《光明赞》

此前,大连市北京大学校友联谊会一直在密切关注记录电影《九零后》的上映消息,对其放映有着特殊的期待。不凑巧的是,影片出品方在整个东北地区都没有安排首映式。大连校友会在秘书长李雪梅的组织协调下,争取到特别放映机会,并邀请当地西南联大校友、联大校友后代及兄弟高校校友会一起参与。

6月6日,活动当天,大连校友会还在影城长廊两侧,布置展出建党百年校友书画作品,追忆家国情怀,献礼建党百年,超过150人现场参观、观影。

应大连校友会会长郭世涛之邀,99岁高龄的西南联大校友张义燊先生与现场观众在线互动,将自己在西南联大的求学经历娓娓道来。校友们反响热烈,为“身边就有‘九零后’校友而感到振奋、鼓舞”。

张义燊线上讲述西南联大求学经历

张义燊于1943年入学西南联大,攻读法律专业,1945年响应“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号召参加青年远征军到印度,在印度的中国远征军训练基地学习汽车驾驶技术后回国。

那个年代的联大人,是有国际视野的新青年,也是有家国情怀的新青年。他们从西南联大走向世界,又从世界回到中国回到百废待兴的故乡。从1949年8月到1956年10月,2290位海外留学生从世界各地回归祖国。他们在艰难困苦中坚毅求学,在国家建设中勇担重任,在立德树人中传承精神。

活动当天,一位大连北大校友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观影感受,点燃了很多校友内心激荡的力量:

“纪录电影《九零后》很有历史的厚重感,又有时代的新气息,催人奋进,中华民族之所以伟大,中华文化之所以五千年不衰而越发活力四射,影响世界,很大原因是归功于民族的精英。尤其是在山河破碎、国难当头的时候,他们更能如黑暗之烛,照亮一个民族的前程。这些人可以跋山涉水,千里奔袭,也可以卧薪尝胆,苦中取乐,可以投笔从戎,血洗国恨家仇,也可以悬梁刺股,保存希望火种,可以浪漫如春雨阳光,可以激昂如狂风雷暴。能睿智,可细查,敢发声,愿担当,常隐忍,会包容,心至纯,性至真,正是这些品质得以代代薪火相传。凡事过往,皆为序章,正是我们血脉中有这样宝贵的基因,方使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能够逆转,生生不息,直到永远。”

——1988级俄语系校友 李刚

“炮火威胁下的中国西南角,因思想熠熠闪光。”

6月17日,我国翻译界泰斗、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许渊冲先生逝世,我们在悲痛中缅怀大师,也缅怀大师身后的时代。为缅怀许渊冲先生,铭刻西南联大精神,6月22日,云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举办《九零后》电影观影活动,并现场连线电影导演徐蓓,了解影片创作背后的故事,于西南联大故地重返西南联大。

影片中,16位超过90岁的“九零后”联大学子,通过电影屏幕与当今的90后、00后,在新时代隔空“对话”,把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砺炼,把爱国、科学、民主的抱负,把自强不息的成长经历,以这种特殊的对话方式,呈现给年轻人,实现青春热血与理想价值的时代传承。不少90后校友在现场留下想说的话:

“这部影片我已经看了两次,当代年轻人面临着许多困惑,看了影片后我理清了人生方向。”

——2010级历史学系校友 刘亚坪

“要相信年轻人,当代的留学生在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也会像这些前辈一样,回来报效祖国。”

——云南校友 马军

云南校友会观影活动合影

“希望西南联大精神永远传承”

107岁高龄的四川校友马识途先生是纪录电影《九零后》中年龄最大的“主演”。马老毕业于西南联大中文系,原名马千木,中国当代作家、诗人、书法家,《让子弹飞》原著者。

6月26日,四川校友会组织在川校友观看纪录电影《九零后》。导演徐蓓亲临现场,马识途先生的家人应邀出席,三校校友代表及家属150余人共同观影。马老特意为此次观影活动录制寄语视频,“希望西南联大精神永远传承。”

马老寄语视频

观影结束后,四川省北京大学校友常务副会长段琳、秘书长徐晶晶邀请徐蓓导演同现场嘉宾、观众亲切交流。

四川校友会观影活动

现场观众向《九零后》主创团队呈现给观众如此丰富的精神盛宴表达深深的敬意,也对电影中英文名字的由来、配乐、创作历程,“九零后”演员们采访的特殊性等问题产生浓厚兴趣。

徐蓓讲述她在创作这部电影过程中的所感所获。有一次,她和团队到南京采访杨苡先生,“她在听一个绿色的播放器,我好奇地问她在听什么。100岁的她调皮地笑了一下,说,‘这是我的小快乐’,就把耳机放到我的耳朵里。”听到音乐的那一刻,徐蓓被击中了,这首歌成了《九零后》英文名的由来——《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

作为导演,徐蓓期待观众朋友们能够从影片当中去领略西南联大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而作为个体,她想得更多的问题是,如何才能让自己的青春或自己的人生更加充满志趣?因为从这一群平均年龄96岁的老人身上我们分明能够感受到他们的青春风采。

“当谈到这些老人的共同特点时,你会觉得他们都很pure(纯粹、纯洁)。每个人对学术、对报国,都怀揣着一种非常纯粹而坚定的信念。他们每一个人都经历了很多,却特别温和,就像生命当中没有翻过这一页,坦坦然然地,该哭哭,该笑笑,该讽刺就讽刺,该怼你的时候就怼你,就是这种状态,特别美好的一群人。”

——导演 徐蓓

“西南联大和北大是血脉相连的”

“今天,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组织《九零后》观影活动,邀请北大、清华、南开三校校友一起“重返”西南联大。西南联大在最困难的时期,书写了中国教育史上极其灿烂的一页。重返西南联大,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先哲肩负重任、不辱使命的时代担当,也提醒我们要做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西南联大和北大是血脉相连的,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建校精神依然在北大的血脉中流淌。作为北大人的我们,理应守正创新,引领未来,为母校发展建设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北大人应有的力量!”

这是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桂爱平在6月27日举办的南京北大校友《九零后》观影活动现场的致辞,当天的观影活动有一百余位南京当地校友参加。

桂爱平致辞

在滇8年,西南联大坚持为国家培养人才,赓续中华民族文化血脉。西南联大已成历史,但“刚毅坚卓”的精神情怀却永存传续。在北大、清华、南开,更在每一所大学开花结果,润泽一代代学子,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除此之外,在江苏苏州,苏州市北京大学校友会与清华、南开苏州校友会于6月13日共同举办联合观影活动,并邀请电影导演徐蓓亲临现场,与校友们交流观影心得。

苏州校友会观影活动

6月19日,北京大学海南校友会与清华、南开海南校友会携手筹备《九零后》观影活动,庆祝建党百年。

海南校友会观影活动

建党百年之际,全国各地北大校友组织积极筹备策划多场西南联大纪录电影《九零后》观影活动,多次“重返”西南联大,了解抗战期间西南联大师生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光荣历史。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北大人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立足新时代,北大人以力行诠释爱党、爱国,用励志奉献成就自我,去担负更多的家国责任,投身到更多人民需要的行业,赓续红色基因,迈向崭新征程。

今年3月起,北京大学校友会、校友工作办公室积极鼓励和引导地方校友组织开展各地北大校友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活动,并设立“百载共济,一心同归——与党同行的北大人”专题。更多精彩活动,请密切关注“北大人”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校友网”后续报道。

资料及图片来源:山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大连市北京大学校友联谊会、云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四川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苏州市北京大学校友会、北京大学海南校友会、北京大学官微、中国青年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自5月15日起,山东、山西、大连、苏州、海南、云南、四川、南京等多地校友会先后组织校友专场观影活动,在观影中重温西南联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