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医学生朋辈讲师团助推学风建设

2021-10-21 09:27:59

新闻网讯(通讯员 翁佳颖)10月17日,朋辈讲师团第一期学业科研经验交流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3室举行。

交流会采取“朋辈课堂+自由交流”的朋辈互助形式。基础医学院2019级学生童旭将大二学期的医学课程分为偏逻辑性学科与偏记忆性学科,分门别类梳理学习方法和备考技巧,分享了脑图、网络图和表格三种学习备考方式,助力20级学生尽早适应医学课程的学习。医药卫生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马榕阳围绕“本科生如何进军科研圈?”梳理了科研必备的素质,分享了科研方向的确定方法,并建议大家“要做,就做有连续性的研究”。第二临床学院2017级学生龚超从“选择什么样的大学生活”聊到“如何进行深造”,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保研的相关政策和自己的真实经历,勉励大家在医科的学习生活中“努力成为一个连自己都敬佩的人”。

医学学工处王绪武老师进行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朋辈讲师团的工作成果,并希望未来朋辈讲师团能走进学院、走入班级,建设同济医学院的优良学风。

通讯员 翁佳颖 摄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开展了自由交流,与讲师团共同探讨“内卷”“学生工作”“迈出科研第一步”等相关话题,共同进步。为更好地加强交流,讲师团建立了答疑QQ群,多途径助力低年级学生学业发展。除此之外,朋辈小讲师建立科学的评价制度,采取教育者自我评价与受教育者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参与同学填写反馈调查表,不断修正提升水平。

本次活动主要针对刚进入医学院学习的20级新同学,共有50多位医学生参与。

为引导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构建专业化、高效能的教育服务,医学学工处在院系推荐和学生自荐的基础上择优选取本科生组建“朋辈讲师团”。该团队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通过朋辈沙龙、朋辈课堂等不同形式向同学们进行学业帮扶、实践指导、职业解惑从而实现朋辈互助、共同发展。朋辈讲师团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学风建设支持活动,后期还将持续为医学院学生提供高质量服务,从学生考研深造、学涯规划、精准就业、素质提升、学科竞赛等方面推出一批提升学生获得感与幸福感的实招硬招,努力打造“学在华中大,学医在同济”的亮丽名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医学生朋辈讲师团助推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