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食品与医药化工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无锡召开

2021-10-27 15:09:56 江南大学

近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第一期科技活动项目资助、江南大学主办的“食品与医药化工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无锡召开,江南大学陈坚院士和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作为大会的共同主席。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在2021年化工学科(B08)的项目指南中新设立了“医药化工(B0808)”和“农业与食品化工(B0810)”两个学科代码。本次研讨会旨在讨论食品化工和医药化工的科学内涵和边界,凝练重大技术难题和科学问题,阐明学科发展方向。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8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化学五处张国俊研究员出席了研讨会,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主持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上,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首先致欢迎辞,向参会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张国俊作了题为“化工学科基金概况与思考”的报告,强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及人民生命健康,聚焦利用化学工程原理和化学工程手段解决食品和医药领域的重大技术难题,加强需求背后科学问题的凝练,推动食品化工和医药化工方向的高质量发展。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分别围绕食品中的化学化工问题、药物的手性催化全合成、医药制造工程科技创新等方向做了精彩的报告。在随后的自由报告环节,包括院士在内的多位专家踊跃发言,就两个学科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宝贵见解。

下午,专家学者们以圆桌讨论的形式开展了更为广泛的交流。在两个多小时的热烈探讨后,陈坚主持了研讨和汇报环节,秘书组的李兆丰教授和尹健教授分别代表食品化工和医药化工学科进行了总结汇报。与会专家经认真分析和充分讨论一致认为,食品化工需在“三传一反”的基础上,针对食品生产体系跨介质、多尺度、非均相的特点,实现食品安全、风味、营养的全方位提升以及包装、储运的绿色智能化;医药化工需围绕手性催化、药物结晶、药物制剂、绿色制药、化学-生物制造、中药智造、化工+AI等方向,以基础研究和工业应用两架马车共同推动医药化工取得新突破。在最后的总结与展望环节,张国俊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并鼓励各专家学者在会后继续探索、不断总结凝练,共同推动食品化工和医药化工学科的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生活做出贡献。

图片4.png

化学科学部化学五处张国俊研究员作报告

图片5.png

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致辞

图片6.png

江南大学陈坚院士主持会议

图片7.png

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主持开幕式

图片8.png

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左)、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中)、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右)作报告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第一期科技活动项目资助、江南大学主办的“食品与医药化工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无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