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红色校史研究】杨怀仁:为了革命事业,他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2021-12-13 17:57:07

72年前,在中国大地即将冲破黑暗迎来曙光之际,却有这样一群兰大青年,没有看到新中国的太阳。他们就是“兰大七烈士”。

自开设“校史中的红色记忆”以来,我们已经深入挖掘了焦洁如、陈仙洲、魏郁、程万里四位烈士的故事,今天请和我们一起走进“七烈士”之一杨怀仁的故事,致敬先烈,吾辈自强。

杨怀仁,男,字寿山,甘肃文县人,兰大附中化学教员,进步人士。1949年7月21日与“兰大七烈士”之一程万里同志同时在兰州被捕入狱,同年8月9日在兰州河北大沙沟殉难,为革命事业壮烈牺牲,终年二十九岁。

1920年,杨怀仁出生于甘肃文县城关镇清水坪村的一户农民家庭。清水坪村,顾名思义,村庄有渠清水绕村流过。但她还有一个名字,叫邓艾城。传说公元263年,魏将邓艾讨伐蜀国,在沓中攻打姜维,姜维退还到了阴平。邓艾便从阴平古道南下,进入五里关追击在阴平的姜维。姜维在白水之南筑城与邓艾相持,称为姜维城。邓艾在白水之北西园高阜筑城,故称邓艾城。杨怀仁就是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时光。

杨怀仁自幼聪明好学。7岁时,家里为其聘请邻近凡昌村张先生在家教育,后被送入文县县治小学校读书。小学毕业后,他随其姐夫骆绍荣到兰州,考入兰州第一中学继续读书。1941年,他又考入西北师范学院。后因病休学,在家养病。

杨怀仁在西北师范学院读书时的成绩单(西北师范大学档案馆供图)

1942年,杨怀仁在家中养病,但他一直心系教育事业。当时,“陇上宿儒”韩定山倡议创办文县初级中学并担任国文教师,他将家藏的《万有文库》第二集一套捐赠给学校。在得知文县中学师资力量有限后,杨怀仁便应聘担任文县初级中学教导主任。后来,杨怀仁还担任过一段时期文县教育科督学。

成为教师的杨怀仁一直追求进步。1945年,为制止内战,爱国之士纷纷行动起来,杨怀仁也是如此。当时,与杨怀仁同为文县老乡的程海寰,在西安与金作鼎、杨丽渠、李文轩等人一起成立了“社会前进同盟”,公开提出“社会民主化、经济社会化”“反独裁、反内战、反饥饿”的政治主张,在西安、陕南一带颇建有社会基础力量。程海寰的弟弟程景瀛也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在兰州以学校“图书管理员”作掩护开展相应工作。此时的杨怀仁和王学义一起,密切联系程景瀛与前进同盟成员罗全壁开展学生运动。

1945年夏,杨怀仁与李仲文、刘万协、鄢雨民、张秋瀑等人,加入“社会前进同盟”,被回到文县开展秘密活动的程海寰发展为盟员,并展开组织外围的帮会活动。正因如此,他们受到了县当局的猜忌,程海寰遂离开文县前往陕西,1949年被胡宗南以“受命共匪、直承不讳”的罪名杀害于西安。而杨怀仁等则留下继续开展同盟活动。

1946年,杨怀仁从西北师范学院转学到国立北平师院,专攻化学。因成绩优异,他深得教授和同学们的赞许。同年,韩定山应兰州师范学院之聘教授国文,后兼任兰州大学国文系讲师。杨怀仁为什么能从西北师范学院转入国立北平师院,这里为大家插入一则小故事。

抗日战争爆发后,北京师范大学(当时称国立北平师范大学)这所中国教育史上第一所师范大学,与北平大学等迁入城固,组成西北联合大学。随后,师大独立成立西北师范学院,又迁至兰州,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坚持着师大的优良传统,为大后方培养着师资力量。抗日战争胜利后,原西南联合大学的北大、清华、南开等学校一一恢复原校名迁回平津地区。但国民政府教育部却对西北师范学院下达了“不得复名,留设兰州”的命令,这遭到了西北师院师生和历届校友的强烈反对。1945年12月,全校师生大会决议停课,推选代表前往重庆请愿,要求复员北平,并恢复北平师范大学的建制。经过反复力争,1946年3月,教育部答应设立国立北平师范学院,西北师范学院学生可以无条件转入,但来北平需一切自理。因此,直到1946年10月,复员师生方才陆续到达北平。杨怀仁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赴北平学习的。

杨怀仁学生时期的照片(西北师范大学档案馆供图)

杨怀仁在北平师范学院读书期间,正是中国时局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刻。蒋介石在军事上连连遭到失败,在政治和经济上,国民党政府也陷入了深刻的危机。1946年11月,蒋介石一手包办召开的国民大会和制定的宪法,遭到了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以及正直的社会人士的抵制,先后发表声明不予承认,也拒绝参加1947年4月国民党导演的改组政府。随着蒋介石在政治上越加孤立,国民党统治区的经济也不断恶化,民族工商业日益破产,通货恶性膨胀。1947年,物价发生周期性的几次大波动,先是二月涨风,随后是四月涨风,仅四月到五月一个月内,一般物价就上涨了四到五倍,劳动人民和公职人员面临着饥饿的威胁。

当时,国统区的人民群众对国民党的种种反动政策强烈不满,北平和各地都不断涌起各种斗争。如北大教职员要求调整薪水;清华大学讲师、助教280人联名上书校长梅贻琦,申诉无法生活,要求给予援助;北平师范学院要求恢复师范大学的名称等等。一场反饥饿反内战运动正在酝酿之中。随着上海、南京等一些大学和地下党的影响下,北平各大学先后行动起来。

北平师范学院的“反饥饿反内战”是与“复大”(恢复师范大学的名称)结合起来的,因为大多数同学赞成“复大”。北平学委认为不搞“复大”脱离群众。因此“反饥饿反内战”运动与“复大”一起搞。此时,杨怀仁作为北平师院的学生,也积极参与了“反饥饿反内战”运动。据徐褐夫回忆,杨怀仁担任兰大附中教员后,因为代表附中员工向学校索薪激怒了校方。校方怒斥杨怀仁,说杨怀仁在北京时搞反饥饿,这回索薪又是反饥饿,并教训杨怀仁“要仔细点”。经过“反饥饿反内战”运动和“复大”运动的洗礼,加剧了杨怀仁对国民党政府的痛恨,也加速了杨怀仁进步思想的升华和向共产党组织积极靠拢的决心。

1948年夏,杨怀仁从国立西北师院毕业,应聘到兰州大学附中任教。任教期间,结识了中共党员程万里,受其启迪,积极参加由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的反蒋斗争,并在学校开展革命宣传,给学生宣传革命思想,组织进步学生参加反蒋活动,后被特务学生贾瑞生告密。7月21日晚,国民党特务在兰大附中逮捕了杨怀仁等人。在狱中,杨怀仁备受酷刑,英勇不屈。解放前夕,杨怀仁被杀害于兰州黄河北岸大沙沟李家湾刑场,时年29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跟随“校史中的红色记忆”栏目,今天请和我们一起走进“七烈士”之一杨怀仁的故事,致敬先烈,吾辈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