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支部】组织委员高晓娟同志在山东省第五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喜获三等奖

2021-01-19 14:46:07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支部组织委员高晓娟同志在山东省第五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2018年)喜获三等奖。

高晓娟同志说“作为一名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的工科生,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教育,所以,对于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认识很浅薄,自己从大学毕业到走上讲台,一直处于一个学习、探索和完善自我的过程中。多年来,感恩学校领导的栽培,感恩同事的帮助,促使自己不断进步,现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从学生反馈的信息来看,自己的教学模式也已逐步得到了同学的认可。经过这次全省青年教师的教学比赛,结合这些年来的教学经验,现将自己不太成熟的教学感受同大家分享。

一是激发学生情感。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满激情,感染学生,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激情,对所学知识产生兴趣,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态度。二是转变课堂理念。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要把学生的被动学习转化为自己主动学习,为学生营造积极思考的氛围。在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中,存在太多不确定性,教师面对的是思维活跃的青年学生,我们要扮演好倾听者和解惑者,并鼓励学生去发现问题,教师要重视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并能和学生一起讨论和设计,逐步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三是丰富课堂教学模式。多采用问题式、案例分析式教学,由于是专业课程的特殊性,在教学过程中,应尽量做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用更多的生产实例作为专业知识的引导,使原本枯燥的内容变得更生动,更贴近专业,让学生对自己的专业有更深入的了解。

比赛虽已结束,成绩也只属于过去,但在比赛过程中所获得的将是我人生最宝贵的经验,它会促我进步,催我奋进。我相信,只要我们一直保持教学的激情,一直保持学习的热情,一定会得到更多同学的认可,也一定会从教育事业中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2018年)喜获三等奖。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激情。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对自己的专业有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