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沙龙:线上教学——新教学模式下的挑战与思考

2021-01-18 20:49:04

4月17日下午,由西安培华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医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与教工第二党支部承办的线上教学沙龙——“线上教学——新教学模式下的挑战与思考”在企业微信顺利举办。

本次教学沙龙由医学院院长助理、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菊宁副教授主持。本次教学沙龙的主讲人为两位具有资深教学经验的教授,基础系杜剑青教授,基础系马建岗教授;以及四位优秀的青年教师,护理系段思柳老师,基础系孟婷婷老师,药学系牛睿老师,临床系秦佳辰老师。面对线上教学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如何利用线上教学让学生上好课,资深教授与年轻教师为我们带来不同的分享角度。

(医学院主讲教师简介)

杜剑青教授——打破常规、细化实施、加强回顾

杜剑青教授在生理学的授课过程中,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第一,强化集体备课。在集体备课过程中,由于线上授课的特殊性,要考虑到授课章节的安排、打破教材的传统顺序,先讲述利于学生线上学习的内容。第二,细化个人备课与实施,在课堂中,采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色思维方式引导学生,利用一线抗疫人员的艰苦奋斗事迹来激励学生。制宜课堂讲授方法,针对不同的内容要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例如问题导向式(PBL; 启发式或倒推式 )、病例导向式(CBL)、直推式(顺藤摸瓜)、开门见山式(点面式)。第三、加强回顾复习与课堂训练,课程中点名回答,时刻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提高教学质量。

马建岗教授——212、PVR、3W模式

在生物化学线上教学中,马建岗教授创新性地运用了三种模式,即时间分配上的“212”模式。50分钟上课时间分成三部分,复习上节课内容20分钟,讲授新内容10分钟,巩固新学习内容20分钟,保证同学学得会,全掌握。上课形式上的“PVR模式”。利用PPT、中国大学MOOC上下载的视频(Video)以及利用EV录屏对课程PPT录制的声频(Radio)进行教学,不断冲击学生的视觉和听觉,加深印象,缓解疲惫。上课内容上的“3W模式”。授课过程中不但要教授学生学什么(What),更要给学生讲清楚为什么(Why)这么学和如何(How)学好生化课程,并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教学效果。

段思柳老师——适应、调整、改进、创新

护理系段思柳老师以《护理伦理学》课程为例,从课程简介、课程设计与实施、教学体验与效果、成果分享与展示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汇报。她总结了本门课程的特点和创新点,介绍了课程的具体实施过程,对线上、线下授课进行了对比,并分享了此次线上授课的体会和感悟。她提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应当学会“适应、调整、改进、创新”,并且要一直保持学习精神,才能面对各类挑战。

孟婷婷老师——横向主题划分,纵向知识点归纳

当下50分钟的课堂,“时间紧,任务重”,做好时间分配,开展有效教学,是重中之重。孟婷婷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形式上将内容化整为零,形成“一堂课一主题,一主题四知识点,n主题一章节”,每一主题结束后联系病例进行讨论解析,让学生理解学以致用。纵向是切割后片段化的知识点,但是它们围绕一个主题,横向的主题连贯则是对一章完整的内容梳理,全部知识点就如同网格中的珍珠,会覆盖整章节内容,看似章节内容被切断,打散,单个独立,实则“形乱神不乱”。在授课过程中,内容上将抽象概念形象化,文字叙述图像化,平面内容立体化,静态模式动态化,复杂过程简单化,更便于学生理解掌握知识。这一次横向主题划分,纵向知识点归纳就是探索适合50分钟网上授课的方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改良后的教学方式,称内容简单化,思维连贯化,课堂时间紧凑。

牛睿老师——讨论-精讲-解题串联教学模块

牛睿老师讲授《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课程,采用“模块化”教学模式,讨论-精讲-解题串联教学模块,课堂仿佛游戏闯关,完成教学任务方可通关,通过以视频、典故、案例导入头脑风暴,讨论互动充实课堂内容,结合“疫情”、病症探究药材使用,扩充课堂内容。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及互动积极性,帮助学生完成知识目标向能力目标的转化,蓝墨云班课与QQ屏幕分享联合使用,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秦佳辰老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秦佳辰老师从课前制定教学设计、课中组织教学活动、课后评价教学效果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名为“当新手教师遇见线上教学”的汇报。课前,秉着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基于线上课程和课堂的特点,秦老师全面了解学生、认真钻研教材、灵活考虑教法,开展了关于网络学习情况的调查,为学生精选教科书和慕课等资源。课中,秦老师根据对线上学习特点的理解,通过播放视频、判断正误、联系生活进行头脑风暴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引入生活场景帮助学生建构知识,设计多样的活动巩固所学知识,并进行系统性的小结。课后,秦老师从教书和育人两方面评价教学效果,布置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作业,并强调教学具有教育性,反思自己是否做到解惑与传道并行。

在6位老师的分享后,参会老师们都受益匪浅并分享了彼此的授课经验。其中,传媒学院张荣花老师分享了传媒学院在怎样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方面的教学经验。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的那琳老师,穆向妮老师分析了《大学英语》课程的课程设计,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主,并结合疫情进行课程教育。汉语言文学的石庆周老师会在课前组织学生做好预习,用好B站资源,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保证课堂上授课更顺利。思政部的霍艾香老师更注重让学生思考问题,课堂以学生为主,发动学生的力量。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严亚宁老师充分利用各种平台优势完成教学。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法学专业的郭淑君老师课前上传学生版PPT,课后上传完整版PPT,让学生在对比中加深对知识的印象。思政部的杨志梅老师,与时俱进,把疫情当教材,课中进行新闻播报,制作最美医者栏目,同学们反响热烈。课上让学生做出思维导图,课下立刻上交,同学互评,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学前教育的刘思雨老师收获满满,对于如何把理论落到实践有了新的理解。药学系的方欢乐老师会在课前任务布置,课中讨论,将视频学习作为课后巩固。老师们的教学方法虽各有不同,但目标都是提高教学效果。医学院化前珍教授表示这个教学活动,既是线上教学前一阶段成果的总结,也是下一阶段的起点,年轻教师,后生可畏。

最后,医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平安教授总结到,在之前的线上教学实践中,所有党员教师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克服存在的各种困难,主动学习在线教学的技巧,增强在线教学的能力,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教工党支部更要充分发挥支部建在专业教研部上的优势,党教融合、创新探索,寻找在线上课可能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在支部内进行讨论交流、互学互助互促,带动全体教师更好地服务学生学习,增强学生获得感,确保线上教学高质有效进行。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线上教学mdash。如何利用线上教学让学生上好课。先讲述利于学生线上学习的内容。授课过程中不但要教授学生学什么(W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