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复学做足准备——经济学院“快乐主播”上线了!

2020-06-02 09:13:22 经济学院

对于中国人来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由于疫情影响,全国大中小学校都不能如期开学,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新疆财经大学的教师们纷纷走进直播间!网络教学开展的如火如荼,线下网络辅导紧锣密鼓!教师不再是你想象中的三尺讲台教书匠,在这个网络时代,人民教师堪比网红,单调、刻板、传统的教学模式赢来了一场变革。





“网红”教师修炼记



MOOC堂、雨课堂、翻转课堂、直播课堂等等你想用哪种课堂,财大教师耳熟能详!一个月以来,经过各种技术攻略的洗礼,财大教师智慧爆表,网络教学的热情和决心分外妖娆!主播们各显神通,将知识、技术和责任心巧妙融合,网络时代更需要精进,爱学习的学生首先要有爱学习的老师!这句话在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女主播老师身上体现的贴切准确!




全能女主播

孙培蕾博士



她是经济学院经济学17-3班班主任,她协调着35名本科生的网上学习任务;
她是经济学院2019级研究生班主任,她协调着学院43名一年级研究生的生活和学习;
她还承担着《农村社会调查方法》网络授课任务;
她还承担着《微观经济学》110名学生网络辅导任务;
她在河南老家的田间地头,寻找着网络信号最好的地方,给学生授课。




注意:老师在搭建的露天讲台授课!好辛苦!


勤奋认真的直播老师

作为一名新进博士教师,孙培蕾老师平时工作认真踏实,为了能圆满完成这次网络授课任务,她每次上课都会制作两个课件,一个版本上传雨课堂,内容详实,每一页幻灯片都配有语音,方便学生预习复习;另一版是上课使用课件,内容简洁,多设计为互动内容,她的嗓音洪亮、讲课活泼生动,将《农村社会调查方法》课程演绎的通俗易懂。


细致耐心的辅导老师

孙培蕾老师承担《微观经济学》网络辅导课程,管理着2个民语言班级110名学生的学习任务。她将雨课堂线下管理学生的功能应用得炉火如青。在辅导中,她严谨有序,把每章学习分为4个阶段:学生慕课堂预习—雨课堂征集问题—腾讯会议集中答疑—雨课堂集中测试。紧密的安排,让学生们即使在线下也对孙老师的任务“惊若寒蝉”,一方面对老师充满敬畏,另一方面被老师的敬业所折服。




果断智慧的班主任姐姐

在网络时代管理学生,孙培蕾老师的方法也是妙趣横生,令人称赞,经济17-3班,35人,目前是大三的班级,已经有15人完成毕业论文写作,班内分成2个团队——考研队和就业队,考研队的同学从大二就已形成团队目标和作战计划,每日班级群里学习打卡,带动了整个队伍的学习热情!她带领的研究生班级体,90%的同学在内地,每日摸排学生情况,严肃而执着,管好自己的兵,就是对国家和单位最大的贡献!她的行动是果断的、负责任的!



网络授课技术高超的女主播

梁江艳博士



课程快闪、闪亮全场

梁江艳老师是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她今年承担本科三年级《产业经济学》课程的网络授课,第一堂课,她让学生嗨翻了!梁老师利用一个“快闪PPT”把学生的眼球紧紧吸引在课堂上,这个PPT是课程的简单介绍以及老师的自我介绍,多是现在90后学生用的表情包和流行语,这个“快闪PPT”瞬间拉近了“在云端”的师生,课堂上的气氛也格外活跃,互动效果非常好。

让我们一同领略90后教师的时髦开场白,RAP没商量!


互动设计、巧妙实用

梁江艳老师熟练运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课下将学生的互动情况全部统计,设计分值奖励,并设立不同难度等级的作业供学生选择,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积极性。



学院的网络授课技术顾问

梁江艳老师的方法也迅速在经济学院全院推广,她手把手教全院教师如何做小视频,用独特吸引人的课程简介来开启网络授课之门,学院全体教师为她点赞!

    


有情怀、有志向的青年思政教师

以“王文瑄老师在四处漏风的仓库为教室,以缝纫机为讲桌这样的授课方式”为例,深入浅出地告诉同学们在这样特殊时期,要“敬畏生命、敬畏课堂、敬畏规则”,同学们纷纷在讨论区留言“王老师,太让我们感动了”“泪目了”“越是艰难越要好好学习”……看到同学们持续滚动的留言,梁老师深知在这样特殊网络授课中,适当融入思政元素,引起学生共鸣,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励志情怀等是比课程本身更重要的。



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女主播

努尔娅老师



努尔娅老师是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系副主任

本学期承担着8个班4轮的《微观经济学》课程网络辅导任务,并且还主动为一位不具备网络授课老师的2个班级提供辅导。每周2次网络辅导课,一周10次,每次2节课,一周20节课。同时还需要监督检测学生学习的效果,这比日常课堂授课任务还要繁重。


其次,努尔娅老师还承担着《微观经济学》课程组组长

全校64个班级的授课安排和协调工作,大到中国慕课网上的SPOC课程建设,小到每个老师和学生的身份绑定,都由她负责。


嗨,朋友,听说过微观经济学了吗?



努尔娅老师也是经济16-4班的班主任,66名同学视她为母亲,这个寒假里,她时时牵挂着每一个孩子的就业和平安。



具体而繁琐细致的工作,并没有让努尔娅老师灰心,她总是像太阳一样温暖着周围人,她说: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名老教师,我热爱教师这份工作,时代在变,我们都得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努力学会新的技能才能胜任新的任务,不能拖了国家和学校的后腿!她带领着全体《西方经济学》课程组率先攻克了网络授课的全部软件和技巧,较早在2019年就已全面推行雨课堂的使用和混合式教学,为全校经济学基础课开展网络教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目前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系还将不断创新,努力将网络教学和管理推上新台阶。


经济学院的女主播们都太有STYLE了,集学识、专业、知性、颜值于一身!

兢兢业业只为网络天山南北手机那端的你,让我们都来围观一下那些只闻声音不见真人的主播风采吧!



甘当绿叶的男主播,用深沉和责任托起另外半边天


在关键时刻,二话不说,该主播就主播!

无论是白发苍苍被隔离在伊犁州的任群罗教授,

还是家有三娃的苏来曼博士,

或者是不苟言笑的马远副院长,全部上阵!

张磊教授说“我一出马,《中特经》就要火”,

陈鹏老师说“我就是来圈粉的,都让开点”……


网络授课充实着这个假期,匠心精神激励着每一位财大教师不断追求精进,老师们用行动完成着“疫情”特殊阶段的使命,也用自己的智慧和行动迎接着时代赋予的各种挑战,为学生做榜样,为育人勤学苦练,相信战“疫”即将胜利,相信春暖花开时,所有的主播定会迎来网络授课后的另一番桃李芬芳!

老师在屏幕那头教着

学生在屏幕这头学着


克服困难、勤学不辍的学生

阿卜杜黑力力·牙生




阿卜杜黑力力·牙生是经济学2019-1班的学生

家住新疆温宿县阿热勒大杨树村,距离县城大约100公里。由于近期疫情严重,阿卜杜黑力力·牙生全家都在家自行隔离,阿卜杜黑力力·牙生和三个弟弟目前都在上学,家中只有他的手机是智能手机,为了不耽误正常的上课学习,兄弟四个人轮流使用阿卜杜黑力力·牙生的手机进行网络课程学习,弟弟们开学比较早,阿卜杜黑力力·牙生在家里除了完成自己的家庭作业,帮助妈妈做好家务以外,还要辅导3个弟弟们的功课。




阿卜杜黑力力·牙生说:

2月24日,我上了第一次的网络直播课,为了能够顺利的听课,我在院子里四处寻找信号比较好的地方,但是都失败了,就在这时,我的好朋友告诉我他们家的信号比较好,可以到他们家去听课。我听后很高兴,早早的起床吃完早饭就到几百米以外的朋友家去上网络课,课堂上,老师的准备很充分,虽然信号时好时坏,但是课程的内容我都掌握了,能很好的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阿卜杜黑力力·牙生说:

通过本次疫情让我明白,平时看似平常的一节课,此刻却非常难能可贵,这离不开背后很多一线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负重前行。回到学校后我将更加努力学习,不辜负父母的殷切希望,不辜负老师的谆谆教诲,不辜负自己美好的青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抗疫期间,适时开展线上教学,新疆财经大学涌现出一批责任心强、创新性强、业务能力强的优秀青年教师,她们点燃了线上课堂。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