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致敬‘九零后’ 聚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观影活动

2021-11-11 15:11:31 周泽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峥嵘岁月,引领激励师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1年6月11日,统计与数学学院组织开展“致敬‘九零后’ 聚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观影活动。

影片《九零后》以西南联大为题材,用纪录片形式讲述了16位“90后”在西南联大成长成才并报效祖国的故事,展现了他们亲历的烽火岁月和激昂青春。98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99岁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获得者许渊冲,101岁的《呼啸山庄》译者、翻译家杨苡,106岁的《让子弹飞》原著者、作家马识途……16位“90后”国宝级大师联袂“出演”,讲述了一段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他们是西南联大辉煌历史的经历者与见证者,正值青春热血阶段的他们,为了读书救国,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完成了学业。这群“90后”在烽火岁月中求学问道,“泡在”陈寅恪、金岳霖、吴大猷的课堂上;战火烧到联大,跑警报、睡战壕成了家常便饭;大三、大四的学生纷纷报名参军,外文系学生被分在各个部队担当翻译官,甚至战死沙场、以身殉国。回忆在联大求学的日子,他们依旧初心如始,胸怀家国,如今,那代“90后”虽已不再年轻,学问的追求却从未停止。王希季已年过九十,但每天都会回办公室上半天班;许渊冲常常专注于翻译工作直至凌晨四点;101岁的吴大昌先生每天仍在阅读《华为工作法》;马识途106岁才宣布封笔。一代优秀知识分子对国家的情怀,对知识上下求索的精神令人动容,他们是年轻有为的“90后”。

通过本次观影活动,学院师生党员对西南联大故事的了解更加深刻,“90后”精神将始终鞭策师生党员,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更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杨媛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开展“致敬‘九零后’ 聚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观影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