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中国海大团委:为毕业生办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有精度的实事

2021-11-10 15:36:47 中国海洋大学团委

为进一步服务“人才兴鲁”战略,落实团山东省委关于“青鸟计划”工作部署,深化“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帮助团员青年树立正确就业观念、提升就业创业技能,中国海洋大学团委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全方位多角度为毕业生办实事。


积极搭建对接平台,深度服务就业创业


校团委继6月与济南团市委以“青鸟计划”为依托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广泛开展活动,持续深度对接,于10月在济南联合召开共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校企地青年创新平台——中国海洋大学对接会。济南团市委书记张熙,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吴强明,校团委书记张欣泉,济南市人才服务中心及中国重汽、金现代、中孚等企业负责人,共同围绕搭建校企地青年创新平台、促进校企青年人才培育融合、为落实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输送优秀青年人才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同时,校团委组织师生赴济南开展“青鸟计划——月月研学”实践活动,这是继青岛、淄博、临沂开展此项活动以来的第4站。30余名师生在中国重汽集团、浪潮集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参观学习,深度了解单位文化,并就实习、就业等问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广泛开展经验分享,助力明确就业方向



为更好地扩大暑期社会实践成效,校团委组织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社会实践分享会,举办社会实践风采展,在全校团支部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社会实践”主题团日,营造良好氛围。多位参与暑期“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和“青鸟计划——月月研学”活动的同学,分享了在政府、社区等岗位实习实践工作的感悟和参观知名企业、科研机构的收获,帮助身边团员青年进一步了解岗位实际,笃定就业方向。



外国语学院团委、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联合举办“青选计划”经验分享交流会,帮助团员青年更加深入了解“青选计划”的招录特点以及考试事项。法学院团委充分摸排学院团员青年就业特点,结合选调生考试,开展3期“点亮公考之路”系列座谈会,邀请校友为毕业生带来经验分享交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先后开展“就业动员大会”“材子榜样·优秀毕业生交流分享会”等活动。海洋地球科学学院团委、数学科学学院团委针对本科毕业生升学愿望强烈、考研人数众多的实际,举办了考研深造、推免政策、出国求学等系列经验交流会。


不断加强实训力度,有效提升就业技能



校团委联合学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及相关学院团委联合主办“象屿杯”职业生涯人物访谈大赛、第十九届校园模拟招聘大赛等职业技能提升比赛,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学习了解与未来职业相关的岗位要求、能力需求等内容,进一步提高自身就业技能与实战能力,从而提升就业竞争力。


水产学院团委、经济学院团委联合相关企业组织开展“名企行”活动。邀请行业相关知名企业入校宣讲,为毕业生提供有竞争力的offer;带领学生走进名企和集团,切实感受企业文化与工作氛围,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就业竞争力。水产学院团委举办行政能力测试大赛,真实模拟公务员考试环境,帮助团员青年检验备考效果。举办职场精英挑战赛,教授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体验无领导小组讨论,邀请名企HR现场指导求职技能提升策略。管理学院团委举办求职技能类训练营3场,服务200余人提升求职技能;举办公务员模拟招聘考试4场,300余人参与其中体验考公全流程;举办校级职场挑战赛,200余人以赛代练,挑战自我。


紧密结合实际问题,分类帮扶精准发力


校团委认真落实“千校万岗”和“青鸟计划”等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学校近百名团干部一对一结对200余名毕业生开展就业帮扶,形成工作台账,定期开展就业意向摸排、就业技能辅导提升、就业信息推荐等常态化帮扶工作。开通团干部就业咨询线上渠道,及时解答毕业生职业发展问题。


法学院团委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灯塔领航”计划,精心设置4期工作技能培训,为困难家庭学生建立帮扶台账,落实一对一帮扶联络人,进行专门的指导和服务,做到分类帮扶、精准发力。管理学院团委举办一对一职业咨询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达60余小时。同时,为帮助毕业生明确就业相关手续与注意事项,制作《2022届毕业生就业求职手续大全》,在求职路上为毕业生保驾护航。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深入开展就业指导和职业发展咨询,一对一为全体毕业生指导修改简历,讲解简历制作技巧,明晰职业发展方向。


下一步,中国海洋大学共青团将继续把落实落细“青鸟计划”工作部署,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积极开拓、勇于创新,为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做好服务工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帮助团员青年树立正确就业观念、提升就业创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