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探寻真理的味道

2021-03-15 16:27:12 党建服务中心


近日,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的指示,出版社第一党支部结合年度重点出版项目《陈望道文存全编》,征集展示陈望道先生手稿复制件十余件,举办了“探寻真理的味道——望道精神学中做、做中学交流展”。

image001.jpg

会前,支部党员集体观看了纪录片“大师 2018:陈望道”,对他的一生做了简单的回顾。

image003.jpg

随后,人文编辑部主任陈军同志向支部党员介绍了《陈望道文存全编》项目的整体情况及工作进展。《陈望道文存全编》分12卷,全书400余万字,由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同志担任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编辑出版。陈军同志指出,陈望道先生在学术上、思想上、信仰上,都体现了他的追求——“求真求实,光明磊落”。这八个字,是陈望道先生一生践行的。《陈望道文存全编》的编辑出版过程,也是我们学习陈望道精神的过程。人文编辑部副主任史立丽同志负责全书的统稿工作,她通览了各卷书稿,指出陈望道先生学问之深湛、思想之敏锐,让人感佩。

此次展览的资料中,部分手稿文献为编辑们首次收集到的珍贵资料。史立丽、关春巧、胡欣轩、袁乐琼等同志就此次编纂中新征集到的部分信札作了介绍。这些信札中,既有与学界中人如周伯棣、金兆梓、舒新城、钱玄同、方其瑞、周淑仪、方光焘的信札,也有陈望道先生病重期间写给儿子儿媳的家书,其中涉及筹备中国语言学会、筹建“语法修辞逻辑研究室”、安排藏书捐赠复旦大学图书馆等方面的史料。黄丹同志提供了陈望道先生所著《毛主席给知识分子指明了前进方向》一文手稿,指出陈望道先生本着对毛主席的尊敬、对共产党的热爱,以及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高度负责的精神,认为只有共产党的领导,广大知识分子才能学有所用,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知识分子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杜怡顺同志展示了陈望道先生的《修辞学讲稿》,指出通过和《修辞学发凡》的对比,可以探寻陈望道先生苦心孤诣,对书稿不断打磨修改的过程。作为我国修辞学从传统走向现代的标志性著作,《修辞学发凡》既体现了陈望道先生宏大的历史发展眼光,也反映了他实事求是、谦逊严谨的治学态度。胡欣轩、袁乐琼同志选取了陈望道先生关于文化教育及知识分子问题的文章,回顾了陈望道先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对复旦大学的全面改造和建设,指出陈望道先生提出的“将我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的体会和在理论学习中的收获,贯彻在我们的科学研究上,贯彻在我们的教学上,贯彻在我们的其他一切工作上”的观点,对于正确处理“政治和业务”“教育和劳动”“理论和实际”“教师和学生”等方面的关系问题,至今仍具有指导意义。

image005.jpg

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王卫东同志指出,鸦片战争之后,我们民族的文化优越感越来越低落,特别是“五四”以后,很多人将文化的落后归咎于我们的文字,希望废除汉字,拉丁化,这是陈望道先生从事语言学研究的背景。语言文字是构建一个文化最基础的材料,陈望道先生从事语言学研究,为现代汉语构建了一个严密的修辞学体系,为现代汉语的发展打下基础,对中华文化的赓续有着深远的影响,应该引起重视。

支部书记宋启立表示,支部将紧紧围绕“文存全编”项目和“复旦大学红色基因”项目进一步展开建设和探索,结合本职出版工作,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中做,做中学,在实践中探寻真理的味道。

责任编辑:王怡静


责任编辑:王怡静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出版社第一党支部举办了“探寻真理的味道——望道精神学中做、做中学交流展”。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