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巨星陨落!陈清如院士逝世

2021-06-08 10:43:20

5月26日15时33分,我国矿物加工学科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被誉为“干法选煤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陈清如,因病医治无效,在江苏徐州逝世,享年95岁。

cqr1.jpeg

“做学问要顶天立地——顶天,就要站在国际前沿,瞄准世界一流;立地,就要结合行业和产业需求,解决我们国家的重大问题。”陈清如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从业60余年,陈清如坚持做“灰头土脸”的煤炭研究,但心中从未忘记祖国的“蓝天梦”,他发展出的“干法选煤”为世界煤炭高效清洁利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做好选煤,减少燃煤污染,还祖国碧水蓝天是陈老师的毕生愿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如的学生刘炯天说。

湿法选煤技术已有200多年的应用历史,是世界上普遍使用的选煤技术。作为用煤大国,我国一直以来的煤炭分选也是以湿法为主,就是要以水为介质,又称“洗煤”。但是,我国大的煤炭基地都位于中西部缺水地区,用湿法选煤既浪费水资源,又污染环境,有很大的局限性。陈清如曾亲眼见过西部不少煤矿需要定时、定量供水,甚至只能拿用过的洗澡水去选煤。于是他暗下决心,中国一定要走出一条自己的选煤之路!

1984年,陈清如率先提出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然而,这一想法在当时却遭到了不少质疑。有人说,美国、苏联、加拿大等国家早就开始研究,但一直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国外多年都没有搞出来的技术,我们怎么能搞成?陈清如这样回答:“中国人不比外国人笨,就算外国人搞不成,我们也一定要搞成!”

此后,他投身一线攻克难题,十年如一日。1986年底,实验室模型试验成功。1990年底,正当干法选煤的研究和开发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时,陈清如却突然便血,后被诊断为肾癌。学校领导去医院看望他时,他提了两条意见:“如果癌细胞还没有扩散,就尽快手术;如果癌细胞已经扩散,就立即出院,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左肾切除手术后20天,病情刚刚稳定,陈清如就坚决要求出院,没休息几天,他又坐火车赶往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当时从徐州到七台河需要38个小时,中途还要转一次车。有人劝他坐飞机,他却嫌贵坚决不坐:“科研经费就这么多,能省一个就省一个。”

1994年,世界上第一个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工业性试验系统调试成功,干法选煤的“天方夜谭”就此成为现实。干法选煤被称为选煤工艺的一次重大革新,陈清如也因此收获了“干法选煤之父”的美誉。

1998年起,他的学生赵跃民教授带领团队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继承并发展了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技术,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提出了气固流态化分选理论,发明了新一代干法重介质流化床分选机,开发出模块式高效干法选煤工艺与装备。2009年,以赵跃民为首的科研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并被评价为“代表了中国现今煤炭资源洁净加工利用领域最高的科研创新水平”。

一生与煤相伴,一心为国工作。晚年,陈清如还进一步提出了中国洁净煤的战略构想。他常告诫学生,人的一生很短暂,人一生的时间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要不愧对已逝去的昨天、过好今天、迎接即将到来的明天。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陈清如率先提出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