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石云峰:扎根大连 为祖国提供一流的的结构轻量化设计服务

2022-05-06 08:56:04

石云峰,国防科技创新团队成员、辽宁省工业装备数字孪生重点实验室成员、大连铭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长期从事航天结构的强度与轻量化研究,在复杂薄壳结构优化设计方面有充分的理论工作积累,相关工作在我国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的结构方案论证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所提出结构设计方案已用于多型火箭和武器装备。

2021年,石云峰在大连理工大学博士后期满出站后创办大连铭云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轻量化技术的成果转化与商业应用,为高校院所的先进技术与型号单位的工程需求架起应用的“桥梁”。

                                              

自强不息,奋发进取助力航天梦

本科毕业后,石云峰获得了本校的直博资格,并加入大连理工大学结构强度与轻量化科研团队攻读博士学位。博士在读期间,石云峰瞄准国家需求,聚焦于航空航天装备的轻量化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用轻量化技术助力我国先进装备研发,让火箭的载重更大,让飞机的航程更远。作为团队的青年骨干,石云峰亲历多个国家关键航天型号研制,曾作为参研人员赴航天一院、航天三院等科研院直接参与装备研发工作,所累计达21个月。期间围绕多种承力舱段结构发展了系列轻量化设计技术与算法,还为工程单位提供了多种新型轻质高承载装备组件设计方案,均直接应用于相关型号装备,解决了工程单位装备研发过程种的多个结构设计关键难题。最终,石云峰与团队助力解决了新一代长征火箭的多个减重难题:令主捆绑连接装备承载效率提升60%,使我国首次掌握了火箭助推传力的总体布局核心技术。此外,关键舱段减重幅度达百分之三十,是长征五号火箭研制过程中减重幅度最大的舱段。最终实现了长征七号全箭减重310公斤、单发火箭新增利润两千余万元,长征五号全箭减重1.1吨、单发火箭新增利润三千六百余万元,有力保障了空间站发射任务,被总体单位评价为“在轻量化设计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矢志报国梦

随着团队技术的逐步发展与成熟,石云峰发现诸如列车、汽车和船舶等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也找到其所在团队,希望依托团队的航空航天轻量化技术为他们的装备减重,甚至开发新的产品。但是,老师和学生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学校的本质仍然是教书育人和科学技术的研究与突破,并且团队一贯秉持“以人才培养为本、以科研发展为先”的发展理念,也认为学校科研团队并不是推广应用轻量化技术的最佳方式。因此,博士在读期间,石云峰便有了组建公司的想法,希望以公司的形式将团队成熟的轻量化技术以更加标准化、规模化、流程化的方式去服务我国装备制造领域的各行各业,推进轻量化技术在更多领域的推广和落地。

当前,部分发达国家以国家安全为由对我国科技领域进行打压,借助工业软件的垄断地位限制国内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深深影响了各行各业。由此可见,实现各类工业软件的自主可控契合国家需要和利益。这更加坚定了石云峰创办公司的决心:作为大工力学系的毕业生,将团队的先进理论和方法固化成为专用设计和分析软件,惠及更多的领域与行业,是新时代科技青年义不容辞的义务与责任。

2021年,石云峰在博士后工作期满出组建了十余人的专业研发团队,创办了大连铭云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轻量化技术的成果转化与商业应用。同年,石云峰带领团队斩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初创组一等奖、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赛优胜奖等多项荣誉,成为了大连理工大学具有代表性的学生创业团队之一。

未来可期,扬帆起航迈向新征程

目前,铭云科技已经完成数百万天使轮融资,由善渊科技和英诺天使共同投资。随着本轮融资完成,石云峰将带领铭云科技,依托大工结构强度与轻量化团队十余年的技术积累与原始创新,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加速技术创新,并基于国际化的知识产权布局、自主化的软件工具和体系化的设计流程,利用国际领先的分析和优化设计技术,为工业装备设计制造企业提供从概念到产品、从分析到设计、从算法到软件的先进装备极致轻量化解决方案,力争成长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结构轻量化设计服务供应商。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石云峰,国防科技创新团队成员、辽宁省工业装备数字孪生重点实验室成员、大连铭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