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马赫:为国戍边 书写热血青春

2022-05-06 09:07:49

马赫,中共预备党员,1998年3月出生于吉林桦甸,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营,现直招军官至西藏边坝某部队。

左一为马赫

投笔从戎 梦想启航

2016年9月,马赫考入大连理工大学开启了他的大学生活。到校后他认真对待军训和学习中的每个环节,由于表现优秀,他被推选为化1601班班长。大一期间,他学习态度端正,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在校红十字会任职,参与组织全校师生献血活动,学期结束时,他荣获精神文明、社会工作、文体活动三项单项奖学金。马赫在入学之初就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7年4月被党组织确定为积极分子。出于对党组织的崇敬与盼望,在得到征兵消息时,他便第一时间应征入伍,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中的一员。

2017年9月,他光荣地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海军某部,他刻苦训练,积极学习专业兵种知识,一有空就钻到高级士官的房间里请教专业问题;他爱护武器装备,做军械员时细致耐心,常常在枪库里一擦就是一整天。服役期间,由于各方面能力素质表现突出,多次参加过各种重大任务,马赫被选为新训骨干,担任新兵副班长一职。在新训过程中,他认真负责,工作积极踏实,与新兵一起摸爬滚打,将自己掌握的知识、技能毫无保留教授给新兵,充分发挥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为连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新兵。时光转瞬即逝,两年的军旅生活教会了他严谨与坚韧,让他在学习中不断成长。

退役复学 不忘初心

退役后,马赫回到学校,他深刻认识到自己是退伍军人,要坚持退伍决不褪色,始终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坚守报效祖国的初心。马赫回校后选择转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他深知构建信息化部队,计算机是必不可少的一大“杀器”,未来的军队需要更多懂计算机、精通计算机的好兵,他想要学好本领,再披军装,做一名这样的好兵。

刚开始转到计算机专业,面对从未接触过的电路和程序等一系列课程,他深感力不从心。但当他想到刚入伍时的三公里跑磨了好久才“及格”,吊单杠吊了无数次才慢慢长进,最终都是凭借不断努力才能够超越自我冲向“优秀”,他咬紧牙关抓紧一切时间学习,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并借助网络对编程进行反复练习。在刚退伍的这一学期里,他就达到均分87的成绩。

转眼到了寒假,新冠疫情迅速蔓延,马赫在社区发布招聘防疫志愿者时,第一时间带上学生证和退伍军人证前去报名。在防疫工作上,秉承着“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军人精神,穿梭在楼道间背着五六十斤消杀设备的是他,细致耐心上门做核酸检测的是他,肩挂背扛的网格员仍是他。

在学习实践和志愿工作之余,马赫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在实践中严格要求自己。2021年5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此后,他更是对自己提高要求,主动担当更具挑战性的工作。2020年9月,他通过选拔成为学院新生的班导生。在引导新生期间,他尽职尽责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同时也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2021年9月,马赫紧急受命于校武装部,担任战术动作与射击组训练组长教官,带领战术小组在15天内完成了一校两地三区两届新生共9000余人的带训任务,出色地完成了工作。

作为低收入家庭学生,他继承着部队教给他的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把国家和学校对他的每一分资助都花在“刀刃上”。在担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自强社副社长期间,他把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同学视为自己的兄弟姐妹,在工作中尊重他人的个人隐私,积极将活动办到实在处、把工作做到大家的心坎上。

重回热土 再披军装

实践工作之余,马赫对学业丝毫不敢松懈。他经常说:“代码要留到夜里去调,知识要早起就开始学。”繁忙的实践工作让他只有付出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清晨或是深夜,同学们经常看到他在书桌前忙碌的身影,到大三下学期,他一直保持着均分80的成绩。

2022年春天,就业季与征兵季同时到来,在面对选择时,“投身火热军营,铸就无悔青春”这样的话语时常浮现在他的心头。临近毕业,他坚定地选择了再披军装,重回绿色军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层层选拔,马赫直招军官顺利录取,如愿地回到军营。但是这一次,他服役的地点是在海拔高达5000米的西藏边坝。在被问到为何不顾危难,选择离家千里的西藏时,他说:“艰难终究是艰难,那也总要有人去,为什么不能是我呢?如果你没有见我回来,就请不要忘记,那座山上多了一名烈士,足矣。”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马赫,中共预备党员,1998年3月出生于吉林桦甸,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营,现直招军官至西藏边坝某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