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生命学院红船实践队赴嘉兴实践 感悟“红船精神”

2021-08-18 20:44:18 新闻中心

为理解“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核、探究“红船精神”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领航作用、在新时代传承并发扬“红船精神”,暑假期间,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红船实践队前往浙江省嘉兴市,追溯“红船精神”起源,重温党的初心和使命。

image.png

红船精神是革命精神的理论源泉。追求真理,探索民族复兴之路是我党的光辉传统,早在我党成立前,早期先进分子们就已经踏上了寻求救国救民的孜孜不倦的探索之路。在红船实践队的嘉兴之行中,最瞩目的当属南湖一大旧址,作为“红船精神”的现实载体,红船静静地停靠在风景秀丽的南湖畔,静静地诉说着那年那日的风月过往、壮怀激烈。

南湖革命纪念馆设计精巧、洁净宜人,游客络绎不绝、参观有序。步入南湖革命纪念馆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还原复刻的红船模型。红船模型由工作人员按1:1的比例还原复刻,附以180度全屏展示,屏上为一大会议还原仿真动画,为参观者营造身临其境的氛围。

image.png

共三层的纪念馆展示了从清末洋务运动到2020年全民战疫的珍贵文物和资料,通过图片、文字、视频、仿真模型、文物等生动的形式将中国近二百年的历史展现给参观者。其中的红船精神展厅为参观者展示了近现代历史上体现“红船精神”的历史事件,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到历久弥新的“红船精神”,并从中体会“红船精神”是如何于满目疮痍的旧中国诞生,又是如何以生生不息的姿态延续至今。

在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后,红船实践队来到了嘉兴博物馆。与南湖革命纪念馆相同,嘉兴博物馆展品丰富,以“禾兴之源-史前时期的嘉兴”与“沃土嘉禾-历史时期的嘉兴”两个基本陈列为载体,向游客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这座城市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除基本陈列外,实践队的队员们还参观了“心向南湖-西泠印社嘉兴籍社员主题创作展”。在兼具文化感、科技感与生活感的展览中,对嘉兴这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image.png

“晓风催我挂帆行,绿涨春芜岸欲平”,本次社会实践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对“红船精神”的体会与感悟,更让同学们感受到大学生走进基层、认识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更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党的红船从南湖启航,党的道路从红船启程。一艘小小的游船,承载了建党历史,蕴含了党的来源和根源,体现了党的本质和本色,连通着党的命脉和群众的血脉,昭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弘扬红船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暑假期间,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红船实践队前往浙江省嘉兴市,追溯“红船精神”起源,重温党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