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广大青年怎样当好先锋力量(五)

2021-11-25 22:47:15 学习强国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的历史逻辑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张华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进中始终把青年视为革命事业的未来和希望,把共青团当做助手和后备军。在不同历史时期,党对共青团引领青年都有明确要求,一代代热血青年也就此找到了报效国家的正确方向。

在创建之初,党就明确规定共青团“以研究马克思主义、实行社会改造及拥护青年权利为宗旨”;大革命时期,党要求共青团克服“第二党”倾向,以青年化的方式引领青年投入国民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通过对党团关系的制度化变更,党指导共青团纠正取消主义、先锋主义错误,拓展对劳苦青年的引领;抗日战争时期,党把共青团“改造”为青年抗日统一战线组织,最大限度地凝聚了青年抗日力量;人民解放战争时期,党通过重建“更群众化青年化”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重新点燃了青年的革命热情,扩大了对青年的组织引领。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提出了共青团的工作指导方针,即配合党的中心,照顾青年特点。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理顺了共青团工作中“党的统一领导与团的系统领导”“围绕党的中心和照顾青年特点开展独立活动”两个基本关系,推动共青团的事业蓬勃发展,使青年成为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积极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党直接推动了共青团的工作重心转移,“以四化为中心全面活跃团的工作”成为全团共识;通过批转共青团中央加强青年工作的意见、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的意见、发出加强和改善党对群团工作领导的通知等,形成了许多制度性设计,推动了共青团引领青年工作在各条战线的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共青团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抓住关键问题,明确了共青团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党的第一次群团工作会议,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成为确保新时代共青团工作与党的事业同步前进的“定海神针”;我国第一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标志着青年发展成为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共青团被赋予引领青年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

中国青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 刘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回顾中国青年紧跟党的步伐,探索真理之路、革命之路、复兴之路的壮阔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先锋力量”是党对中国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结构方位、政治意义、重大贡献的深刻揭示,是对百年来中国青年践行初心使命、矢志艰苦奋斗、融入人民事业的生动诠释。

先锋”一词是列宁建党学说的一个重要概念,指在无产阶级队伍中具有先进思想觉悟、强烈革命意志、顽强斗争精神的优秀分子和杰出代表,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1939年5月,毛泽东第一次用“先锋”来定义中国青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角色身份和政治意义。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以“先锋力量”定义青年。组织起来与不怕牺牲是作为先锋力量的中国青年的两大“政治基因”,这是中国共产党经由一系列政治实践机制所赋予的。建党100年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新机制、新方法,构筑青年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的思想高地和工作阵地,创新马克思主义青年化传播路径和实施载体,让青年读懂马克思主义、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先锋力量”既是对中国青年政治形象的直观表达,也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持之以恒建构的政治结果。先锋力量一经形成,就内嵌于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体系,外化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方面军”。

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起点,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中国青年要继承先锋传统、弘扬先锋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心怀“国之大者”,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青春华章。


责任编辑:董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广大青年怎样当好先锋力量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