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广大青年怎样当好先锋力量(三)

2021-11-25 22:47:52 学习强国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青年运动方向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周良书

鸦片战争之后,先进知识分子开始为国家寻找出路。但是经过一番改良和革命后,他们发现国家依然没有走向富强的道路。旧的传统已被打破了,但新的秩序还未形成,中国的发展一时陷入了双重困境。这也是中国现代化左冲右突的症结所在。

然而先进知识分子的介入,给中国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一方面,五四运动加速了西方各种思潮在中国的传播。而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学说和列宁式政党的成功革命又引发了中国自1920年开始的新一轮政党知识的传播热潮。正是在此背景下,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另一方面,一批爱国青年在五四运动前后所萌发的政治热情,也使得各政党认识到青年之于社会革命和国家建设的重要性。所以在那个时代,青年以信仰主义为时髦,因怀着对主义的信仰而加入政党者比比皆是。

毛泽东曾说,五四运动为北伐战争作了准备。五四运动以后,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促成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掀起了五卅运动,发动了北伐战争。这是对青年运动非常重要的评价。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陷入低潮。直到1935年“一二·九”运动的爆发,中国革命才重新转向高潮。对于这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青年学生抗日爱国运动,刘少奇有过精彩的论断:“从中国革命运动的形势来讲,‘一二·九’运动是划分中国反动时期与革命时期的一个标志。从此,中国反动势力逐渐后退,而新的革命运动则开始逐渐高涨。尽管这个运动还存在一些缺点,但它和人民武装革命运动一道,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划分革命重新前进阶段的标志。”国民党的垮台和共产党的胜利,似乎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而“一二·九”运动则成是这一潮流发展的先头预兆。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青年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同样奉献了青春和热血。正因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100年前,一群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历史不会绕过任何一代人。100年前,那个时代的青年发动五四运动,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在黑暗中探索前进的新道路。100年后的今天,历史也同样给新时代的青年提出新的课题,要求他们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彩答卷。


责任编辑:董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广大青年怎样当好先锋力量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