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四川大学:“全息”学党史,沉浸悟初心

2021-06-01 09:02:20

编者按:学习强国平台4月19日以《四川大学:“全息”学党史,沉浸悟初心》为题,对我校近日通过组织原创红色主题视频观影分享活动,以红色主题视频展播的形式,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为师生打造全息式、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和经验作了深入报道。全文如下:

“肯吃苦的团队,优秀的作品,强大的感染力!”“演得太好了!非常感动!”

近日,上千条类似的评论弹幕出现在了四川大学一场学生活动中。

这是一场“特殊”的观影活动,演员、主创和现场分享人都不是“明星大咖”,却在学生当中引发了热烈反响。4月16日,由四川大学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发起、组织的原创红色主题视频观影分享活动在学校望江校区举行,活动通过原创红色主题视频展播的形式,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打造全息式、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现场200多名同学跟随视频创作者的脚步,走进了他们的红色实践旅程。

“书香永继,笃定如初”:马克思主义真理永放光芒

在第一篇章中,活动多维度再现了百年前马克思主义在四川早期传播、初照中国的图景。原创红色主题视频《向阳之路》主创团队以调研日记为线索,选取川大师生代表人物吴玉章等,着重梳理其对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探究川大校友在工人、农民、学生群体中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事迹。

一首由学校华西临床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周嘉茗创作说唱、由哲学系同学制作的MV《甘》唱出了陈望道先生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墨水误当红糖,只为思想明珠”的坚定信仰。在谈及视频的创作思路时,团队负责人、哲学系2018级本科生陈俊强说道:“团队的实践初衷就是希望通过我们青年学子的调研,去追寻信仰的力量。”

“一片丹心向阳开,红梅花开薪火传”:缅怀先烈故事,做时代新人

原创红色主题视频《融情忆史,寓教于剧》的播放将现场带入江姐所处的革命斗争年代。艺术学院2018级研究生彭韦作为视频主创团队负责人、川大原创江姐主题舞台剧《待放》主演说:“从作为演员排演《江姐颂》诗朗诵,到作为导演助理创作《江姐之歌》《江姐在川大》,再到话剧《待放》中再次扮演江姐,我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深受江姐鼓舞。”

原创红色主题视频《红梅花开薪火传》以回溯江姐生平为视角,探访了江姐故居、重庆渣滓洞等红色旧址。“以往对江姐的塑造,集中在单一的革命烈士形象,她作为母亲、学姐的形象并没有得到全面展现。因此我们的视频从回溯江姐生平和重走江姐革命路线两大视角切入,提炼出江姐的三重形象:英勇的革命烈士、先进的学习工作者、患难托孤的母亲。”团队主创、文学与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吴起在视频播放结束后向在场观众介绍了视频的创新性特点。

“红色家风代代传”:青春献边疆,忠诚戍边防

视频《买买提家的祖训》讲述了买买提一家68年来守边护边的感人故事。创作团队每日平均跋涉20公里,经过在边境线上6天5夜的调研,记录了买买提一家的戍边历程。通过调研,学生们也真切感受到了护边生活的艰辛不易,领悟到了“和平生活来之不易”的道理。

“青年一代应当用‘不服输’的胡杨精神攻坚克难;用‘不放弃’的胡杨精神强基固本;用‘不忘本’的胡杨精神坚定信念!”团队主创、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沛茹详细阐释了他眼中的胡杨精神。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学史明志心向党,强国一代有我在

活动第四篇章通过视频《重走彝海红军路,见证脱贫启新篇》《索玛花开入川海——支教扶贫扶智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你我皆是抗疫精神的书写者和传承人》刻画了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川大人群像。

活动最后,同学们以“快闪”的形式演唱《强国一代有我在》,现场的观众情绪高昂,大家一起齐声合唱。

据了解,四川大学各学院还将陆续举办15场原创红色主题视频观影分享会,一场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接力传播将拉开帷幕。

责任编辑:四川大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四川大学打造全息式、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