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学党史·办实事】西电“研途知心”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拉开帷幕

2021-07-13 16:57:3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生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促进研究生成长发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通过问卷调研、毕业生座谈等形式,针对研究生对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的现实需要,联合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开展“研途知心”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7月9日下午,针对研究生科研压力化解和求职心态调整的两场“研途知心”活动——“科研在左、求职在右”、“压力缓解、赋能前行”团体辅导分别在南北校区顺利举办,标志着“研途知心”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拉开帷幕。

“科研在左、求职在右”团体辅导教师魏萍,首先根据研究生的具体困扰、睡眠情况及科研学习效率,通过呼吸及放松训练,帮助学生舒缓情绪、放松心情。接下来,魏萍分别开展“抢凳子”“成长三部曲”“机会游戏”“千千结”等团队体验活动,帮助学生认识目标与行动策略之间的关系、正确看待求职和科研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困难。最后,学生在“欧卡牌”三次抓牌过程中,体会自身产生困扰的缘由,深度挖掘自身优点。

“压力缓解、赋能前行”团体辅导教师武成莉通过破冰游戏“大风吹、小风吹”拉近同学们的距离,通过“社会测量”活动帮助学生感受压力来源,通过“相识圈”“串名字”活动带领学生体验压力变化,引导同学们认识压力背后个体的独特性,并选取研究生心理健康典型案例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剖析探讨,进一步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心理健康和学习生活观念。

团体辅导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参与,收获颇多。“我要不畏惧压力,通过复盘和反思调整目前的状况,并且要不断思考,看清问题本质,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参加了今天的活动,我觉得良好的心理状态太重要了,老师介绍的一些心理调适方法对我帮助很大。”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和辅导老师进行了交流和反馈,很多同学表示希望能多参加更多主题的沉浸式心理体验活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高度重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注重研究生理想信念、道德素养、专业能力与身心健康的培养,唤醒、激励和鼓舞研究生自我发展,促进研究生成长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研途知心”将通过常态化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教育性和趣味性且符合研究生成长发展需要的心理健康活动,在研究生当中普及心理知识,化解成长焦虑,缓解心理压力,解答发展困惑,调整情绪状态,促进研究生保持积极、和谐、自洽的心理状态,助力研究生成长发展。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7月9日下午,针对研究生科研压力化解和求职心态调整的两场“研途知心”活动分别在南北校区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