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活动

2021-11-04 14:29:51 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使民族团结意识植根学生心中,9月至10月初,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学院各个班级通过主题班会掀起了宣传教育的热潮,唱响了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开展理论学习,统一思想认识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观念,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水产学院各个班级广泛开展理论学习。



2021水产养殖学二班组织同学们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结合社会热点组织展开热烈的学习与讨论。通过此次主题班会,同学们对祖国少数民族的了解更加充分,大大激起了同学们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与民族自信心。


2020级水产养殖学二班就我国的民族国情和民族分布特点进行了重点学习,并以山东援疆工作为例,介绍了近年来我国为促进民族团结在经济、民生、文化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使同学们对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和维护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2019级水生生物硕士班、2019级海洋资源与环境班、2020级水生生物硕士班、2020级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班等多个班级纷纷组织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明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2019级渔业资源硕士班组织同学们对总书记提出的“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十二点概括进行了重点学习,同学在学习后表示:“我们应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集中组织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有助于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有助于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讲述团结故事,巩固教育成果


为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坚定维护民族团结的决心和信心,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水产学院各个班级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故事讲述、少数民族同学分享民族特色等活动。



2021级海洋资源与环境班通过介绍少数民族特色活动、班委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介绍我国与世界少数民族概况、少数民族同学分享民族团结小故事提高了同学们关于民族团结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使同学们领会了民族团结与祖国命运的紧密相连、环环相扣的重要联系,促进了班级少数民族同学们的交往交流交融,更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少数民族了解的兴趣。


2020级海洋资源与环境班通过班长领学民族团结的相关知识以及政策、少数民族同学分享家乡传统和民族故事、邀请班主任宋娜老师参会并就班会内容进行总结等丰富的形式组织班会。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充分了解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更加认识到每一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级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班通过PPT讲解、民族团结小故事朗读等形式组织班会,使每位同学充分了解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以及民族团结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只有民族团结了,国家才会更好、更安全、更稳定。


精心组织拍摄,祝福彰显团结


中国幅员辽阔,文明悠久,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为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水产学院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为契机,精心组织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16名少数民族同学真情告白祖国,拍摄“我的祖国是我的骄傲”主题宣传片,以少数民族同学向祖国告白祝福的形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



通过组织开展以上内容丰富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班会活动,水产学院学生广泛兴起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热潮,同学们对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民族相互离不开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更加坚定,在丰富了民族优秀文化知识的同时,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和国家观得到进一步端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绽放绚丽光彩。维护民族团结,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新时代青年肩负的使命,水产学院青年学子将继续勇往直前,书写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使民族团结意识植根学生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