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中山大学用力用心用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0-22 16:13:27 光明日报客户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山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躬身深入师生群众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群众“急难愁盼”。该校领导班子成员举行多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分管部门和师生代表的意见建议各二级党组织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活动。在此基础上,该校层面制订了重点民生项目清单,聚焦加强多校区办学的信息化建设,提升多校区管理服务同质化水平;加强师生员工人文关怀,关爱师生员工身心健康;提升食堂品质,改善师生用餐体验;加强校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实施2021级大一新生大类招生与集中培养等事项。设置工作台账,将清单事项中具体措施、时间节点、负责部门落地落细

当前,中山大学已形成“三校区五校园”统筹发展的办学格局,五个校园坐落于广州、珠海、深圳三地。让数据多跑步,师生就能少跑腿。因此,信息化建设成为推动各校区校园同质化管理、提高校园治理能力水平、提升师生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的关键。

“下午去补办校园卡,本以为要填各种材料没想到就花了5分钟,补办校园卡的体验太好了吧。”“工作证明的自助打印,真是非常方便,自助打印真的很高效。”新升级的大学服务中心得到师生纷纷点赞。为改善跨校区(园)办事的时间和空间难题,该校专门建设大学服务中心线上线下服务平台,面向师生提供便捷服务。自中心成立以来,累计上线流程254条,服务师生人数达8.8万人,线上服务总量为200万人次。同时,中心还可实现学生中英文在读证明、成绩单、教职工收入证明、在职证明等50余种不同类别、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自主打印服务。

该校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持续改善跨校区“开会难”问题,推出沉浸式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并持续完善。4月底正式上线腾讯会议企业版服务,覆盖全体师生,可随时发起300人不限时视频会议,满足中小型远程会议需求。上线一个月来,共发起视频会议210场,参会2417人次(终端),单日最高38场,单场最多接入280人。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在规范采购前提下,搭建实验材料采购平台、优化平台结算方式、持续更新上线商品种类。平台自上线以来,持续新增及优化采购功能约270项、上线电气、电工等工科实验材料制品约40万个,缓解了师生燃眉之急,受到广大师生欢迎。

财务处积极推进财务问答智能化工程,于5月份推出“财务智能机器人”,可实现全天候人机对话,方便师生随时随地获得智能问答服务。内容包括制度答疑、报销指南、资产管理、科研经费、系统使用、学费缴纳等常规业务问题,每时每刻陪伴师生解决报销难题。

为从细节上更好地服务教师日常的教学工作,教务部在该校企业微信端开设了“教务提醒”专栏,将本科教务系统上各开课院系录入的排课信息整合推送至个人企业微信,实现了教师手机移动端的每日上课提醒。该功能还实时结合开课单位排课情况与教师调停课申请审批情况,自动更新上课时间、上课地点等提醒信息。此外,为切实解决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这一“痛难点”,教务部在本科教务系统开发上线教师工作量统计子系统,依据系统中开课院系教学数据自动生成每学期教学工作量,由教师直接复核,以免除教师在查数填表、文本信息核对上耗时耗力,极大提高了核算统计效率,方便教师实际操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山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躬身深入师生群众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群众“急难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