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中国农业大学草业学院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深度融合

2021-09-08 14:37:35

编者按自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史”宣传教育统筹部署、统一推进。为做好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集中展示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全景式展现我校各二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落实、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扎实为师生办实事的成效举措等。

自学校3月24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学院党委严格贯彻学校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加强督导,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项目有特色,保障学习实效惠及每名师生,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一、 精心组织、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月27日,草业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学校党委要求,部署安排草业学院学习党史工作。4月6日,学院在动科楼工会之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武慧媛到会指导,进一步细化分工、做好“七个一”的工作,稳步做好“六个方面任务”。

学院党委认真组织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联合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本科生院党支部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学习,师生党员通过“三会一课”系统化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围绕必读书目和参考资料,强化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学院先后邀请中央党校、中央农办秘书局、全国人大法工委、税总党校等专家学者多形式、多途径开展专题讲学,迅速掀起党史学习热潮。3月下旬以来,学院党委、党支部累计组织报告会、座谈会、读书会50余场。

此外,学院举办各类特色活动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百年党史天天学”“百年党史天天读”系列推送,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百余篇推送;以“学党史 擎党旗 跟党走”“学百年光辉党史 做强农兴农青年”等为主题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巩固了“学院指导学、支部组织学、小组交流学、个人主动学”四学模式,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3月25日,硕士生党支部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组织党史学习交流会,由3名党员分别领学延安会议、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要内容及意义。

4月18日,学生党支部开展以“实践寻初心,学史敬百年”主题党日活动,共计102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参观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主题展。

5月15日,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合中国草学会赴河北雄安新区雄县七间房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西大坞三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通过参观雄县烈士陵园、党建红墙,师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体验式党课。

6月29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党员集体观看仪式,感受优秀党员楷模的强烈历史担当,体会平凡党员给全党全社会带来的精神洗礼。

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天安门隆重举行,草业学院组织全体师生集中观看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7月6日,学院师生党员前往西柏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董必武故居、刘少奇故居、新华通讯社旧址和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等。全面学习了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的历史贡献,以及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指导晋察冀军事斗争、指挥三大战役、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创建新中国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

二、 深学实干、列清单建台账解难题

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广大师生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学院坚持知行合一,广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有效解决师生难题。

3月23日,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企业微信号依托中国农业大学企业微信正式上线,微信号集成了新闻通知的推送、在线申请用印、在线申报出京、会议在线报备、在线报送党政联席会议议题等功能,在向学校和社会推广和宣传学院的同时,也将学院诸多服务管理业务搬到“线上”,方便全院师生,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也是提升学院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

3月2日,有师生向学院反应个别实验室通风橱通风效果较差,学院立即联合动科学院、物业等进行排风情况排查,3月15日,学院在一周时间内完成通风橱风机及活性炭更换工作,为师生教学及科研提供安全及便利。

了解到学校有大片“无名”草地,4月27日,181团支部联合后勤基建党委绿化环卫二支部开展了“学百年光辉党史 做强农兴农青年”的师生党团共建活动,按照规划好的路线依次前往校内不同的绿地,为“无名”草地挂牌,向师生进行草类专业知识的科普。 

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硕士生党支部举办心理健康主题党日活动,贴近学生实际需求、丰富党日活动内容,建立新田花园读书角,进一步增强草业学子心理健康意识,以更好姿态迎接建党百年。

草业党委积极主动对接马连洼街道工委,了解社区工作具体情况,立足社区居民实际需求,7月1日,针对暑期老旧小区鼠害虫害潜在生物安全风险,主动承担2021年度马连洼街道病媒生物防治培训工作,深入兰园社区举办科普讲座。

7月5日,毕业党员纷纷整理出自己闲置书籍和生活用品交给党员责任区负责人,分发给需要的同学二次利用,避免资源浪费。

临近雨季,为了保证实验室人员人身财产及设备运行安全,7月8日,学院组织屋顶漏雨点检修,确保安全度汛。

截至目前,学院已办实事6件,内容涉及行政办公、实验室安全、校园建设、学生心理建设等方面。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国农业大学草业学院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