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力行劳动实践教育

发布时间:2021-11-25 16:24:42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作为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着力构建“5+4+4”劳动教育体系,培养财经领域卓越人才,正不断加强学生劳动价值观引领,不断落实学生劳动实践教育。会计学院学生成长与发展中心响应号召,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使学院学生尊重、热爱劳动文化,培养学生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劳动精神。

凝聚强大育人资源,合力搭建育人平台。

在学校党委“三全育人”格局引领下,会计学院进一步聚合各方育人资源,不断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

学院发挥全员力量,组织院长书记、教师和学生参与,优化基础设施、评价机制,构筑劳动教育共同体。会计学院成立了以马永强、刘晓彬为领导的劳动教育组织小组,开展专门化工作;学院还组建了以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业导师为主的劳动实践指导教师团队,将育人的具体措施和效果纳入专任教师以及科研、管理、服务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考核中,不断提高育人实效;会计学院学生成长与发展中心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带动作用,鼓励学生创新设计,组织劳动实践活动。

同时,会计学院不断向外开拓劳动教育基地,学生成长与发展中心积极加强与温江大学城社区、万盛社区等社区的联系,拓展校内外各类德育基地、实践基地的育人功能,现已开展手作羊毛毡课程、清洁社区楼道卫生等活动。作为中心与劳动基地的联络人,黄靖贻同学表示:“在社区的活动中,我学习到了有用的劳动技能,并且在与社区居民的合作交流中,对工作、劳动、生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劳动带来的并不只是单纯肉体上的辛苦,更多的是精神上个人价值实现的满足。”

会计学院学生成长与发展中心充分利用学校平台、校友资源,组织学生走访企业,引导学生在奋斗和奉献中寻找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学生成长与发展中心成立一年里,组织同学们走访了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东原地产、特变电工、高旗宽泉等企业,使同学们有机会了解实际工作的模式。参与特变电工走访的任远奕同学表示:“通过这次企业走访,我感受到了目前企业对于‘会计+大数据’复合型人才的强烈需求,也感受到了同学们对于企业实操业务的强烈好奇。企业走访活动同时满足了企业和同学双方的需求,我认为这很有意义。”

科教协同育人发展,推进课程育人实践。

会计学院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有针对性地将劳动教育工作融入教学全过程。在《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会计》等专业课程中融入会计实践技能训练和对劳动道德问题的探讨;打造《财务报告分析》、《会计信息系统》、《综合能力训练——ERP模拟沙盘》三门与劳动联系密切的专业实训课程;进一步优化《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大数据处理》、《大数据与会计分析》等为适应新经济形势而开设的实践类课程。

同时,会计学院以实践促进学生专业素质提升,并设多样实用的劳动和生活课程。学生成长与发展中心协助学院各组织宣传和举办“ERP创业之星”比赛、“注协杯”财务报表分析大赛、财务案例分析大赛等品牌赛事,努力推进学院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巩固原有实践基地,拓展新的实践基地,提高师生进驻实习基地进行专业劳动的参与度和体验度。学生成长与发展中心还组织烹饪相关课程,企划消防安全参观体验活动,开展PPT制作、公文写作技巧这类专业办公技能课程,将劳动知识与技能培训有机结合,提升了学生生活能力以及综合竞争力,为学生后期高质量的发展助力。

创新丰富育人模式 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会计学院不断完善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与公益劳动、创新创业课等必修课程建设,丰富实践育人活动载体,强化思政教育主课堂。会计学院学生成长与发展中心深入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不断探索和创新活动内容及形式,落实学生劳动实践教育,磨砺学生坚定意志,努力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生成长与发展中心以学校的“耕读田园”课程为依托,在学期初成立“会乐园地”种植小组,进行蔬菜瓜果种植,并定期耕作维护。会计学院种植小组已经完成了丝瓜、萝卜、甘蓝等蔬菜从播种到收获的全部种植过程,并且完成了对桃园、梨园等果园的维护。第一届“会乐园地”种植小组组长贾忠强同学表示:“果蔬种植需要持续地观察和看护,在这学期丝瓜播种、管护、收获的过程中,我从一脸茫然到熟练地在田间应用理论知识,从一个连锄头都不会使用的门外汉成长为除草小能手,劳动种植活动既提高了我的劳动素养和身体素质,也帮助我养成踏实做事、认真负责的工作性格,使我受益无穷。”

学生成长与发展中心践行以人为本,坚持环境育人,在学校、社区等地方开展劳动实践,有序地定期组织学生清扫校园广场、草坪等区域的落叶和垃圾;举办“寝室之星”评选活动;鼓励学生参与社区道路清洁工作。

学生成长与发展中心还积极回应学生的需求与建议,推出养生保健等特色主题讲座。“没有良好的身体、健康的体魄,所谓的奋斗目标、远大理想,都是苍白无力的。”参与养生讲座的陆泳汝同学如是说道此次活动不仅充实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还能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提升国学底蕴,陶冶文化情操。”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思想是劳动力量的源泉,活动的开展解答了学生关于生活问题的疑惑,也使思想政治教育更为立体,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增强了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获得感。

会计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多元并举加强学院劳动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学生更好地成长。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会计学院学生成长与发展中心响应号召,积极开展多彩的劳动实践,使学生尊重、热爱劳动,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劳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