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邓广铭藏书捐赠仪式暨邓广铭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2022-03-30 15:26:22 北京大学

3月16日上午,“史家关钥,学术津梁——邓广铭藏书捐赠仪式暨邓广铭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大学古籍图书馆阅览室举行。校长郝平、副校长孙庆伟、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图书馆馆长陈建龙等出席仪式。邓广铭先生之女邓可蕴女士、邓小南教授,以及历史学系、中国语言文学系、哲学系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师生代表到场参加此次活动。捐赠仪式由图书馆副馆长别立谦主持。

陈建龙在致辞中向邓小南教授和邓可蕴女士的慷慨相赠、嘉惠学林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图书馆接收邓广铭藏书的相关情况。他指出,此次邓广铭藏书捐赠为近十年来图书馆接收的最大数量的古籍捐赠,图书馆将倍加珍惜,设立专藏,让邓广铭藏书进一步发挥在中国史尤其是宋史的教学和科研、邓广铭研究等领域的重要作用,邓广铭先生的才华、学识和见识,以及毕生成就的严谨求实、锲而不舍的治学方法与学术精神,也将激励一代又一代北大学子和图书馆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踔厉奋发,善贷且成。

陈建龙致辞

邓小南深情讲述了父亲邓广铭先生与北京大学图书馆的不解之缘。邓广铭先生入学北大前就跟随好友李广田到设在红楼二层的图书馆阅览室借书;大一时曾给校长蒋梦麟写信要求改善图书馆的条件;松公府新图书馆建成后,他说,感觉“得心应手,左右逢源”;毕业后,在胡适先生为其借用的图书馆的专用阅览室内,他更是“藏焉修焉,息焉游焉”;他还与毛子水、金克木在北大图书馆结下了毕生的情谊。邓小南表示,在父亲115周年诞辰当日,将父亲毕生心血收集的线装书捐赠给他毕生学习工作的北京大学,希望可以加深邓广铭先生与北大师生之间的精神纽带,也希望邓广铭藏书可以成为代代师生人文学术传承的一种载体。

邓小南发言

陈建龙与邓可蕴、邓小南签订捐赠协议,李宇宁向邓小南颁发感谢状,孙庆伟向邓可蕴、邓小南颁发受赠证书。

孙庆伟向邓可蕴女士颁发受赠证书

郝平代表北京大学向邓可蕴女士、邓小南教授及其家人的无私捐赠表示感谢。郝平指出,邓广铭先生对于北大的赤子之心让人钦佩,对于北大图书馆的深厚感情令人感动,其藏书入藏图书馆,既是对先生的缅怀与纪念,更是对北大图书馆馆藏的重要补充,今后学校将进一步传承弘扬邓广铭先生学术报国的崇高精神、严谨求新的治学态度、潜心育人的优良传统、整理古籍的使命担当,继续宣传邓广铭先生的生平事迹、学术成果和治学精神,不辜负邓广铭先生为北大,为我国史学研究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郝平致辞

与会人员合影

仪式结束后,郝平、陈建龙陪同邓可蕴、邓小南以及到会专家学者前往图书馆古籍书库参观邓广铭藏书,并合影留念。

相关链接:邓小南:我与父亲之间的精神纽带——在邓广铭藏书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延伸阅读:

邓广铭(1907年3月16日—1998年1月10日),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宋史泰斗”“一代宗师”,193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史学系,先后担任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历史系主任、中古史研究中心主任,以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成员、中国史学会主席团成员、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名誉会长、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等职。在北大求学时师从胡适、傅斯年、钱穆诸位先生,毕生求索古今、著述宏富,主要研究宋辽金史,尤其专精宋史,著有《岳飞传》《宋史十讲》《北宋政治改革家:王安石》等专著,被誉为“中国宋史研究第一人”。

据悉,此次赠书总计353种、6458册,其中善本55种、507册,保存完好,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和极高的文献价值,版本类别涵盖明、清至民国的刻本、抄本、活字本和石印本等多种形式,内容主要是宋代史籍和宋人文集,部分赠书还有邓先生的批校,其中批校满纸的《涑水记闻》和《续资治通鉴长编》颇能反映先生的学术取向,善本中有明刻本《慈溪黄氏日钞分类》等稀见古籍文献。

北京大学图书馆现有古文献馆藏卷帙浩繁、珍品荟萃,典藏与弘扬着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一枝独秀、延绵不断的中华文明发展史。为了进一步“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图书馆还创新服务方式,与中文系、历史学系、信息管理系和中古史研究中心等单位在课程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协同创新,举办普及版的中国书史常设展和专业版的典籍常设展,研制为数字学术服务的专题数据库,全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3月16日上午,“史家关钥,学术津梁——邓广铭藏书捐赠仪式暨邓广铭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大学古籍图书馆阅览室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