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消防站板报走红,背后是一位95后大学生坚持7年用画笔致敬故事

2021-05-28 11:45:35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市虹口消防支队北外滩消防救援站内一块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主题的黑板报因其“满屏的大气与正能量”近日在抖音平台走红。这块一平米见方的板报将艺术设计创作与百年党史宣传巧妙结合,引来众多网友“围观”“点赞”,迄今已收获逾110万浏览、8.5万点赞。板报的作者是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2018级公共艺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朗。这位95后大学生立足专业所长,活用画笔绘党史,致敬消防官兵,已是第七个年头。

李朗创作黑板报

七年坚持在消防救援站义务画板报

李朗从小有着一个从军梦,虽未能应征入伍,但一直寻找机会为消防部队、为人民军队奉献绵薄之力。她利用课余时间,先后在上海市普陀支队基层消防救援站、杨浦支队基层消防救援站、虹口支队基层消防救援站、全国模范中队黄浦区车站消防救援站和上海武警天德山英雄连等单位,义务开展宣传和艺术指导,帮助和指导消防员及武警战士进行黑板报创作、视频剪辑、展板制作和宣传图拍摄等。李朗与消防官兵共同创作的版块作品曾于2019年被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平安365》节目报道,将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全国模范中队上海市黄浦区车站消防救援站生动地呈现于大众眼前。

李朗与消防官兵共同创作板报

青年学子画笔绘党史悟初心使命

“每次和人民子弟兵合作,我们都会共同讨论板报的主题内容和呈现方式。‘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这幅板报,特意选用了流动感较强的元素来呈现红绸子,为的是更加彰显我们党砥砺奋进百年的光辉历史,也寓意继往开来再出发。”李朗告诉记者,在与消防官兵交流讨论板报创作的过程中,自己也有更多机会了解我国的消防工作史、军队建设史和纪律史,党对消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特别是消防官兵始终坚持“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以及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不论是进行主题板报创造,还是学习了解党史,身边这些消防官兵和他们的工作日常,就是最好的老师、最鲜活的教材。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这样的志愿服务中,我的收获远比付出来得多。”

党史教育主题板报

亮出党史学习教育“新姿势”

除了李朗同学,在华东师大设计学院,更多师生用好用活所学专业本领,亮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姿势”。 今年4月以来,在设计学院党员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党员、团员分组结对,分别前往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国歌展示馆、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走访调研和实地采风,策划设计兼具教育、宣传和实用价值的《上海市红色教育基地宣传手册》。

战疫主题板报

师生团队还将协助云南省寻甸县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进行红色主题文创产品设计、传播红色历史文化,践行“情境交融中学,心有所信中讲”。此外,设计学院教师党员积极探索结合党史与设计史,开讲“微党课”,夯实“课程思政”关键阵地。沈榆老师团队还将设计史融入党史和新中国发展史进行研究和传播,即将出版专著《设计的初心与使命——从设计看中国工业化的崛起》《强国图志——宣传画中的新中国大事记》。据悉,设计学院还将进一步用好用活校内外资源,突出设计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探索更多贴近师生日常工作学习实际的党史学习教育新方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华东师大设计学院2018级公共艺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朗,立足专业所长,活用画笔绘党史,致敬消防官兵,亮出党史学习教育新姿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