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系学生党支部学“习”路上宣讲团开学典礼宣讲——我们在路上!

2021-01-18 19:52:49

9月的校园,阳光明媚,秋风送爽。在一年一度的迎新季,美丽校园又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也迎来了2019届新生,开启了新一年的美好篇章。2019年9月15日,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系学生党支部学“习”路上宣讲团为新生献上了一份不一样的祝愿。

学“习”路上宣讲团先后为2019级新生展示了学“习”路上宣讲团的风采和社会实践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并为新生们带来“青葱岁月”情景剧,最后大家一起“歌唱祖国”结束本次开学典礼。

在开学典礼上,为了让2019级新生对机械系学生党支部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路上宣讲团生动的为新生们讲解展示了在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陈列馆、娄山关游客中心、鲁班尚礼社区等,用生动的故事、通俗的语言、把新思想新精神新理念送到大家的心中。

遵义会议

宣讲团成员谭敏与大家一起重温遵义会议: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由博古作关于第五次反“围剿”的总结报告。接着,周恩来作了副报告。

会议决定改组中央领导机构,增选毛泽东为书记处书记,取消博古、李德的最高军事指挥权,仍由中央军委主要负责人周恩来、朱德指挥军事。由张闻天代替博古负总责,毛泽东、周恩来负责军事。在行军途中,又成立了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三人军事指挥小组,负责长征中的军事指挥工作。

娄山关

宣讲团成员周祎伟同学带领大家探寻娄山关传奇:

遵义会议后,为了摆脱敌人围剿,红军经娄山关北上,但中途遭遇阻击,毛泽东果断决定二渡赤水,折回遵义,于是红军再次跨越娄山关。

第一次娄山关战役为遵义会议的召开提供给了宝贵的战争资源。第二次娄山关战役正式拉开了遵义战役的序幕,为我军向黔西向东发展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两次战役的胜利,帮助中央红军实现了挥师北上的伟大战略计划。

马灯中国路

宣讲团成员舒浩洲同学从一盏马灯出发,讲述中国一路走来的艰辛:

1935年3月10日深夜,更准确地说,是11日凌晨,在贵州遵义县枫香镇苟坝村前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脚小道上,毛泽东手拎一盏马灯,步履匆匆地走了3里多路。云贵高原的雨后春夜,寒意刺骨,四周一片黢黑,只有马灯昏黄的光线映照着一个孤独的身影,他的身后,是中国的未来。

“青葱岁月”舞台剧

情景剧“青葱岁月”展示了1919年五四运动时北京大学学生为奋起救国所做的斗争,他们不畏强权,不畏惧帝国主义,只为救亡图存,只为民族大义。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列强无暇东顾,日本乘机加强对中国的侵略,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日渐增长。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

从1918年11月的“公理战胜强权”庆典,到次年1月的巴黎会议,短短两个月时间,当时的中国充分诠释了“自古弱国无外交”的定律,所谓的“公理战胜强权”不过是一个美丽的童话。面对这样屈辱的局面,从5月4日开始,北京的学生纷纷罢课,组织演讲、宣传,随后天津、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武汉、济南的学生、工人也给予支持。五四运动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党史一般将其定义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歌唱祖国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胜利的歌声一直萦绕在我们的耳畔,2019级全体新生在机械系学生党支部的带领下一起唱起了“歌唱祖国”,这首歌气势磅礴,有排山倒海之势,任何困难都压不倒英勇的中国人民,这首歌让无数的中国人扬眉吐气,热血沸腾,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不怕任何艰难险阻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崔建兵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学们不要辜负各级领导和全体教师的殷切期望,好好学习,平平安安,健康成长为一名高素质人才。
新学期,新起点、新打算,机械系学生党支部借开学典礼的东风,弘壮志,树新风。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支部将会一次次跨越前进的困难,一次次共享成功的喜悦。
最后,机械系学生党支部祝愿学院新学年新辉煌!祝愿全体同学,放飞梦想、踏实耕耘、收获成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机械系学生党支部学。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系学生党支部学。毛泽东、周恩来负责军事。机械系学生党支部借开学典礼的东风。
    相关阅读